首部华工好莱坞电影《铁马金山》何时开拍?制片人杨华沙讲述其筹拍九年的愿景和目标

首部华工好莱坞电影《铁马金山》何时开拍?制片人杨华沙讲述其筹拍九年的愿景和目标

【中美创新时报波士顿3月14日讯】(记者温友平)美东时间3月13日晚8时,由美国金色少年俱乐部主办的“励志大讲坛”上,美国著名电影制片人杨华沙成功做了《从“排华法案”到好莱坞电影》的线上主题讲座。杨华沙表示,由于参与了推动美国国会向《排华法案》正式道歉的经历,从而让自己决定拍摄反映美国太平洋铁路华工历史的好莱坞电影《铁马金山》,并且为此筹拍了九年,希望能够得到投资人的大力支持,将之尽快于2022年底完成拍摄。讲座主持人、旅美著名作家张西对于杨华沙的讲座作了精彩的点评,并代表首届国际青少年gala艺术节组委会授予杨华沙“杰出艺术贡献奖”!

缘于推动美国国会向《排华法案》道歉

记者通过杨华沙的介绍中了解到,2009年,在华裔州议员方文忠的推动下,美国加州议会通过了一项决议案,率先就当年实施《排华法案》侵犯华裔移民权益的行为向加州华人正式公开道歉。这一年,美洲同源会在美国加州圣盖博举办全国代表大会,由美国同源会圣盖博分会承办。作为美国同源会圣盖博分会会长的杨华沙,在这次同源会代表大会上提议,既然加州议会通过了《排华法案》道歉议案,就应该继续推进美国国会向《排华法案》正式道歉!美洲同源会作为一个全国性的华人团体组织,应该充分发挥作用,来推动美国国会参众两院向美国历史上第一个针对华裔种族歧视的《排华法案》作出正式道歉!这一历史性的提议立即得到了美国同源会200多位与会代表的一致通过。

杨华沙介绍说,在随后的三年时间中,美洲同源会便与美国华人全国委员会、美华协会、美国百人会、美国华人历史协会和中华会馆等著名华裔社团,展开了从游说国会议员到协助起草“《排华法案》道歉议案”等一系列工作。在整个华人社区坚持不懈的努力下,由民主党众议员赵美心发起的“《排华法案》道歉议案”逐渐获得了参众两院以及跨党派的支持。

记者从相关史料了解到,众多华裔社团推进这一个《排华法案》正式道歉议案过程中,有几个值得记载的关键事件节点:2010年5月27日,美国华人全国委员会、美洲同源会等华裔社团代表一同前往国会众议院,分别向华裔女众议员赵美心(Judy Chu)和众议院国际关系委员会亚太小组主席法里欧马维加(Faleomavaega)递交了由一百多个华人团体和亚裔团体联署签名的请愿书,敦促国会为1882年制定的充满种族歧视的“排华法案”向华人道歉;2012年6月18日,美国众议院议长宣布,由赵美心众议员提交的“道歉议案”(H.Res.683)无异议通过。

杨华沙还介绍说,美国国会正式通过“《排华法案》道歉议案”后,她还与其他华裔团体的几位负责人经过共同努力,最终于2014年将华工正式登上了美国政府劳工部的荣誉堂,从而进一步使得华工在修筑美国铁路历史上所作出的贡献得到了彰显。

在杨华沙亲身参与华工历史这两个重大事件过程中,她总觉得自己还能够发挥所长为这段华工历史做一些事情。杨华沙说:“参与这些事件,使得自己对于一百多年前的那段华工历史有了更多的了解,但是越了解心里越不平静,因为在我们现实的周围仍然有很多的人对于这段华工的历史不太了解。就像自己于1969年来到美国对于一百年前的1869年华工成功修筑了连接东西两岸的太平洋铁路的历史毫无认识一样。因此,要让美国社会更多的人们了解这段历史,自己就必须做些事情!”

要将华工历史拍成好莱坞电影故事

据介绍,杨华沙在于1969年移居美国之前,她曾毕业于台湾国立艺术大学编剧和表演专业,其首个获得美国好莱坞奥斯卡金奖的华裔导演李安正是她的师弟。毕业后,杨华沙曾经从事过电视主持人、拍摄纪录片和电影编剧制作等相关专业工作。移居美国后,她任职政府机关七年,参与和推动政府关注华人权益,曾协助参与制订华裔的眼睛健康计划。之后,她以将心比心的理念从事房地产业,2005年前后,她为老人族创建的“金华园”项目广受好评。期间,她热心投入各华裔社团公益,她是南加州华人写作协会会长、克林顿时期特颁的美国加州荣誉公民。

“华工修筑铁路的历史及其贡献,为什么自己甚至更多的人不知道?不清楚?我能够为此做些什么?”在先后参与推动美国国会正式通过“《排华法案》道歉议案”和将华工列入美国政府劳动部荣誉堂这些重大事件之后,杨华沙经常这样发问和思考。于是,她决定用自己的所学电影专业所长,要将华工历史故事拍成好莱坞电影。她还说:“来到美国洛杉矶这么就久了,自己作为一名电影专业人士,很早就参加了美国好莱坞电影妇女协会,并经常向好莱坞的著名编剧继续学习电影编剧。”因此,杨华沙的这一决定也可谓是乘势而为,并且厚积薄发。

杨华沙介绍说,在2009年从建议推动美国国会向《排华法案》正式道歉那一刻起,自己的心中就已经播种下了要将华工修筑太平洋铁路的历史拍成好莱坞电影的种子!后来经过了近三年的更多关于华工修筑铁路历史及其贡献的深入了解,她在这颗种子已经开始发芽了!于是,杨华沙决定正式筹拍这部反映华工历史的好莱坞电影——《铁马金山》,并于2014年正式邀请奥斯卡编剧奖获得者巴瑞.莫岩写作这部电影剧本。

为何不是电影历史纪录片而是要选择将华工历史及其贡献拍成电影故事?对此,杨华沙认为,尽管人们有不同的文化背景和不同的语言,但是人们对于公平与正义的价值观追求却是相同的。将华工历史以电影故事的方式表现,就是要将华工在修筑美国太平洋铁路所表现的聪明才智和卓越牺牲奉献精神等这些蕴含中国人文思想优点的东西让其他族裔的人们知道。

据介绍,《铁马金山》电影将重点围绕一个中国华工和一个爱尔兰华工这两个华工在6年修筑太平洋铁路期间在不同文化和语言背景下碰撞交流及其一系列遭遇境况的影片叙事方式,将一个华裔民族的优美的品质展现出来,从而揭示人性和爱这一人类共同的主题。该部电影故事并非是华工的血泪历史!而是要将一个现实生活中人们仍然不知道和不了解的的华裔故事说给全世界人们听。因此,这是一个以人为本的故事,不仅讲述华裔族群,更是宏观思考关于人性和人类共同的困境和命运。

按好莱坞模式集聚人才和钱财筹备九年

杨华沙指出,要将《铁马金山》这部华工历史故事呈现给全世界观众,就必须完全按照好莱坞电影模式实施。据介绍,好莱坞电影拍摄最大的前提就是要集聚人才和钱财两大要素,为此,杨华沙整整筹备了九年。

杨华沙介绍说,经过了九年的筹备,目前拍摄《铁马金山》电影所需要的人才已经聚集起来了,但是还仍然缺乏钱财。其中,电影剧本编剧巴瑞.莫岩已经就剧本的创作大纲同杨华沙进行了充分讨论,而且基本遵照了编剧的创作构思,意见一致。为了更好地让编剧对该电影剧本进行创作构思,杨华沙还特别邀请巴瑞.莫岩对中国进行访问,专门到西安兵马俑考察访问,以及到中国传媒大学同现代中国大学生进行深入交流,以全面了解中华民族的传统文化背景和思想特质。与此同时,杨华沙作为制片人,还对电影导演和主要演员的邀请也在积极进行中。

杨华沙认为,尽管好莱坞电影拍摄是一个高风险的项目,但是好莱坞对此却有非常丰富的经验,尤其是其电影拍摄具有严格开发流程模式和成本预算,从最初电影剧本创作,到拍摄地点选择,再到正式开机拍摄,整个过程一环扣一环,均有详细的拍摄费用预算,每一步都是严格按照计划花钱。所以,钱财的准备要求更高。她还介绍说,在筹拍的过程中,随着时间的推移,尤其去年所遇到新冠疫情的严重影响,使得这部电影的成本也在不断增加。其中,好莱坞编剧属于工会人员,因此,编剧的成本和报酬均会严格按照好莱坞工会的标准来实施。据初步预算,完成这部电影的拍摄成本至少需要投资9千万美元。

面对这样一部投资近亿美元的电影制作,杨华沙坦诚介绍在融资方面遇到了困难。她说,自己在推广这部电影项目的时候都是实话实说,着重指出这是我们华人自己的事情,希望能够得到华人的大力支持。对此,在线上讲座现场就有热心观众提出由华人共同众筹,发动个人投资。不过,杨华沙指出,好莱坞对于团体机构和个人投资电影制作均有严格的规定,对于非营利组织机构来说,好莱坞是准许投资的,但对于个人投资者却要限定在32人以内。

尽管在筹集资金上还需要继续发力,但是杨华沙却对《铁马金山》最后拍摄的完成期限做了乐观地预测。她说,如果能够尽快筹集到投资资金,这部好莱坞电影完全按照好莱坞的制作模式最终将在2022年底拍摄完毕,并正式进入推广发行阶段。

回顾自己九年的筹拍经历,杨华沙总结说,在其过程中确实遇到了种种困难,但是也学习到了很多东西,尤其是这是华人自己的故事,无论如何也要向世界讲好这个故事。同时,针对目前仇恨亚裔事件的严重现象,杨华沙还明确表示,所有华裔应该团结起来,而且还要团结所有的亚裔,让所有族裔不再受到伤害和种族歧视。

图片一:好莱坞电影《铁马金山》制片人杨华沙作线上主题讲座。(温友平摄影)

图片二:旅美著名作家张西在主持线上主题讲座。(温友平摄影)


中美创新时报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