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华沙应邀《励志大讲堂》讲述华工好莱坞电影《铁马金山》筹拍故事

杨华沙应邀《励志大讲堂》讲述华工好莱坞电影《铁马金山》筹拍故事

【中美创新时报波士顿3月10讯】(记者温友平)应美国金色少年俱乐部“励志大讲坛”邀请,著名电影人杨华沙女士将于美东时间2021年3月13日(周六)晚8点作客大讲坛,围绕着已经筹拍了九年的好莱坞电影《铁马金山》主题,讲述她从排华法案到好莱坞电影梦的人生精彩故事。据介绍,杨华沙女士的主题讲座将对想了解早期华工历史者、感兴趣好莱坞的影视人和投资商、关注女性权宜及事业发展者以及寻找励志榜样的人等社会群体带来一场多维度的人生思考与激荡。这场讲座将由旅美著名作家张西主持。

记者了解到,促成这场“励志大讲坛”创办人张西邀请杨华沙作主题励志讲座活动的最终机缘还是因为两位女性之间的对于“华工历史”的共同情结。

多年以前,在经过了多年对美国铁路华工历史的深入研究之后,著名作家张西终于在2017年完成了话剧剧本《丁龙的梦》的创作。随后,张西于2017年底携手导演梁雁文以及枫香波士顿剧社同仁,耗去半年心血,终于2018年5月,将这台大型历史话剧搬上了波士顿舞台。

当时,记者现场观看了这场大型历史话剧《丁龙的梦》的成功演出,偌大的剧场座无虚席。这场成功的演出,令更多在美华人以及当地美国人,通过话剧表演形式,了解了早期铁路华工对美国社会作出的巨大贡献。这也是张西继《海外剩女》等话剧之后又一部成功的话剧作品,只不过她的这次话剧所体现的历史大视角更加引人思考。

就在那个时期,一直为波士顿剧社义务拍摄剧照的著名摄影人张筱䂀,发现了张西和杨华沙在做同一件事情,便主动用微信把两位有“华工历史情结“的女性联结起来。由于当时两人都有太多事情要做,一直未能热络起来。直到2020年疫情期间,张西开始张罗“救助孩子“系列艺术项目之一”首届国际儿童动画电影节“时,电影人张蕾女士再次将杨华沙女士与张西连在一起。张西与杨华沙同为祖籍山东,同样出生在中国的西北部,共有的真诚与朴实,共同的电影语言,让两人总有说不完的话。

随着彼此交往的深入,张西对于杨华沙从积极推动美国参众两会全票通过“排华法案”道歉的议案到后来正式筹拍反映美国铁路华工历史的好莱坞电影《铁马金山》的人生追求和贡献深受感动。

据介绍,著名电影人杨华沙,旅居美国已经52年。她生于陕西华县白沙新村,故取名华沙。她毕业于台湾国立艺术大学编剧和表演专业,大学时代在电视台做主持人。1969年,她来到美国,任职政府机关七年,参与和推动政府关注华人权益,曾协助参与制订华裔的眼睛健康计划。之后,她以将心比心的理念从事房地产业,2005年前后,她为老人族创建的“金华园”项目广受好评。期间,她热心投入各华裔社团公益,她是南加州华人写作协会会长、克林顿时期特颁的美国加州荣誉公民。

2000年,杨华沙创办了同源会在南加州圣盖博的第十七个分会,并且担任副会长;2009年,杨华沙代表大圣盖博地区出席美州同源总会全国代表大会,并提议推动美国国会为“排华法案”道歉。之后,杨华沙与赵美心等一众同源会同仁,团结五个亚裔族群,最终于2012年,敦促美国参众两会投票,全票通过了“排华法案”道歉的议案。2014年,铁路华工对于美国贡献的这段历史,正式登上美国劳工部的荣誉堂。 

正是在这个推动通过“排华法案”道歉议案的过程中,杨华沙发现大部分美国人对铁路华工早期的贡献并不了解,于是,她决定用拍电影的方式,为美国人为华裔后代讲述早期华人移民的历史。

2014年,杨华沙正式请来了奥斯卡编剧奖获得者巴瑞.莫若写作电影剧本。作为制片人,杨华沙也拟邀请她的国立台湾艺术大学校友李安当导演,而台湾金马影后归亚蕾也已答应加盟。在此过程中,作为师姐的杨华沙还到拍摄现场探班师弟李安导演,并与奥斯卡获奖编剧巴瑞.莫若一同来到西安,以加深对于电影剧本创作的理解。

值得一提的是,杨华沙将这部电影《铁马金山》的拍摄一开始从收集资料、剧本编写到投资、选角都将按好莱坞模式进行。作为电影人,杨华沙应《雨人》编剧巴瑞莫若之邀,曾两度参加奥斯卡颁奖典礼。她的目的,是为了学习按照好莱坞规则推动华工电影《铁马金山》,她认为照好莱坞模式来拍,不会乱。她认为,要把华人主题的影片打入奥斯卡,心诚是关键。

杨华沙表示,《铁马金山》是中国人的故事,但要说给全世界听。这是一个以人为本的故事,不仅讲述华裔族群,更是宏观思考关于人性,人类共同的困境与命运。

据介绍,这部好莱坞电影《铁马金山》预计投资9000万美元,不排除中美合资。目前,仍在寻找合适的投资人。从开始产生做这部好莱坞电影的想法至今,已过去9年。然而杨华沙仍然在坚持,何时圆梦,需要更多的社会人士尤其是投资人的大力支持!

2021年3月13日美东时间(周六)晚8点、美西时间下午5点、北京时间3月14日上午8点,杰出女性杨华沙将带给听众怎样的分享?届时广大观众可以通过Zoom(ID:83479333229;code:463207)参与网上聆听杨华沙作为电影人、作为投资商、作为女性、作为在美华裔、作为一名华裔的后代所展示的精彩故事,并可以与杨华沙女士进行更多的交流!

文中图:杨华沙应邀《励志大讲堂》主题讲座活动海报。(主办方供图)

题图:好莱坞电影《铁马金山》宣传海报。(主办方供图)


中美创新时报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