莱镇华盟打造面向未来教育平台LexYouth 多年来尤其关注并参与当地社区教育服务

莱镇华盟打造面向未来教育平台LexYouth 多年来尤其关注并参与当地社区教育服务

【中美创新时报波士顿3月9日讯】(记者温友平)在拥有公认的优质教育资源的麻州莱克星顿(Lexington)镇,当地莱克星顿华裔联盟(Chinese Americans of Lexington,简称莱镇华盟(CALex)自成立以来一直关注并参与当地社区教育服务,尤其是充分发挥社区教育资源优势,于近期正式上线LexYouth,致力将其打造面向未来的教育平台。据介绍,经过莱镇华盟几个月的精心筹备,一个面向未来的教育平台LexYouth于2020年12月1日正式上线运营。该LexYouth教育平台的宗旨是激励、引领、成长(Inspire, Lead, Grow)。

致力打造面向未来教育平台LexYouth

记者了解到,LexYouth教育平台最大的特点就是完全聚焦于青少年学生身上。该教育平台计划旨在依托莱镇优秀教育资源,组织高年级学生为有需要的孩子们提供学习和其他各类教育相关的帮助。这些高年级的小老师可以是莱镇学生,也可以是其它城镇不同种族的小老师,他们不但拥有服务社区的热情,还具备学术成绩优异、或者拥有各种爱好特长。而受众学生不仅来自莱镇,那些来自其它城镇乃至教育资源不足的学生,更是这个计划的服务对象。这种由学生帮助学生共同学习的教育平台,提供了一个青少年学生的创新成长环境。

据介绍,LexYouth平台项目在经过两个多月的运营后,目前效果良好并已经走向正轨。该教育平台开设的项目包括Math、 English、 Spanish、 Chess、Computer Science、Art(including music)、及其他科学学科。目前有近30个学生接受各种科目的辅导,他们主要从Kindergarten到9年级,其中60%是居住在Lexington的学生,以亚裔为主;此外还有两个需要特殊照顾的学生。经过面试录用并培训上岗的小老师有20几位。他们从7年级到12年级,大部分是在Lexington上学的亚裔学生。小老师中有三位象棋高手,他们是莱镇初高中在学的学生里棋艺最高的第一梯队成员。

为了更好运营该教育平台?对此,莱镇华盟LexYouth执行团队先后向社区公开招募了小老师,之后对其进行面试和培训。据介绍,这些小老师的面试和培训过程包括自我介绍、课程介绍、Zoom软件的使用、和如何进行教课的基本指导。在收到学生申请后,LexYouth协调团队就现有的小老师资源进行匹配。匹配主要采用1对1的授课模式进行。对于需要特殊照顾的学生,LexYouth会做细致的了解和评估,然后根据掌握的情况和学生的需要制定帮助这些学生的计划。

尤其是还进行了特别招募,即LexYouth需要招募一到两名会用中文解释英语单词、句子和短文的小老师。要求小老师能非常平和并且耐心地教课,尤其在学生需要重复讲解或放慢速度的时候还能尊重学生、还能心平气和地给学生解惑。

LexYouth象棋小老师讲解步骤。(莱镇华盟供图)

作为一个面向未来的教育平台,LexYouth授课方式充分体现了创新的特点。据介绍,这种小老师/学生配对授课的方式,为教/学双方提供了不同的体验。这里既是学习班,又是个微型师范班。学生通过跟随同龄优秀的大哥哥大姐姐,在相对放松的环境下学习。作为小老师,教什么、怎么教都是由自己决定。小老师通过教学授课,既帮助了他人,也提升自己的沟通表达能力、做事能力和责任心。同时LexYouth还会把从受益家长收到的捐赠“返”馈给社区,推动社区和青少年的进步,继续发展LexYouth教育平台。

据了解,莱镇华盟LexYouth执行团队还特别注重效果反馈。两个月过去了,教/学双方体验如何?相互磨合的怎么样了?还有那些地方需要提高的?对此,LexYouth执行团队将采用问卷调查的方式向小老师和小学生查询授课效果。与此同时,该团队将计划针对小老师进行定期或不定期的培训,比如每个月举行一次培训或分享讲座,进一步提高小老师的技能技巧。

随着LexYouth教育平台的不断深入推进,需要长期招募小老师和接受学生报名,其小老师报名链接是https://forms.gle/D7WS5hJtgrCdzAjP9;学生报名链接是https://forms.gle/mEx7A1ZgwL3hAFxP9。同时,LexYouth接受受助家庭的捐款,捐款将用于推动社区和青少年的进步,维护和发展服务平台。

记者还了解到,LexYouth教育平台的一个项目Lex Talk还完成了第一个资助计划,即为莱镇黑人协会ABCL的黑人历史项目捐助了2500美元。

尤其关注并参与当地社区教育服务

据介绍,于2017年成立的莱克星顿华裔联盟(Chinese Americans of Lexington),简称莱镇华盟(CALex),是马萨诸塞州莱克星顿镇的非营利的华人组织,以维护华人权益、鼓励参政议政、服务社区为使命,以平等、民主、透明的方式来管理组织运作。自成立以来,莱镇华盟通过组织和参与各种服务于社区的活动,取得了长足的发展。

据了解,莱镇华盟尤其关注并参与当地社区教育建设与服务,仅在过去的2020年就举办了一系列富有成效的工作。

2020年8月16日,CALex帮助新成立的 AoPS Lexington的校园总监Fiona Young女士组织了一场在线信息发布会。Young女士向社区介绍享誉盛名的 AoPS(Art of Problem Solving)落户Lexington和她个人从小时候到哈佛 大学本科的学习和成长经历。

2020年7月,美国队在国际奥林匹克化学竞赛中获得了4枚金牌。莱镇中学的 Alex Li在来自世界各地的231名杰出选手竞技中名列第一。自9年级起,Alex一直是莱镇高中科学和数学俱乐部 的活跃成员,自11年级起一直担任这两个俱乐部的队长。应CALex的邀请,Alex在2020年8月22日与社区分享了他的学习心得和学校俱乐部的领导经验。

2020年暑假期间,CALex作为沟通桥梁建立了家长与学区管理人员关于改善远程学习的对话渠道。CALex邀请每位学区委员会成员与家长见面,同时还进行了一项调查,以了解家长如何看待同步和异步学习,并与学区管理人员分享了调查结果。

2020年的疫情给社区孩子们的学习和生活都带来了很多困难。为了帮助他们更好地应对前所未有的挑战,2020年9月20日,CALex邀请了四名学生分享他们如何做好学习和生活的规划。这几位学生均是一家教育机构里的小老师或助教,他们擅长写作、数学或体育,并积极参与社区服务。

2020年11月22日,CALex协助位于美国波士顿市郊的沁石教育举办了一场关于领导力和软实力的讲座。讲座围绕沁石教育自设的7Cs领导力构架,创意设计了一系列针对5-9年级学生的基础课、商业课、和兴趣课程。据介绍,7Cs包括Critical Thinking/思辨、Communication/沟通、Collaboration/合作、Creativity/创意、Confidence/自 信、Compassion/关爱、 Consciousness/意识。

2020年11月29日,CALex正式创立了一个学习互助的LexYouth教育平台。该计划正式成立前的初始团队是CALex Youth Group,该团队通过义工辅导收到学生父母的捐赠,并把$2,500的捐赠用于赞助由莱镇黑人组织ABCL发起的莱镇黑人历史项目。

题图:Lexington High School2020年届的毕业生。(莱镇华盟供图)


中美创新时报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