费连市议员组织唐人街疫苗会议 社区居民希望尽快得到疫苗接种

费连市议员组织唐人街疫苗会议  社区居民希望尽快得到疫苗接种

【中美创新时报波士顿2月26日讯】(记者温友平)美东时间2月26日晚上6点到8点,由波士顿市议员费连办公室组织举办的唐人街疫苗会议成功召开。在会议上,波士顿市公共卫生委员会医疗部医生Jennifer Lo 作了有关新冠疫苗安全性及其最新疫苗接种进展以及开展疫苗接种工作方式等方面情况的介绍。Jennifer Lo 强调说,注射疫苗是虽然个人的选择,但是作为麻州州政府和波士顿市政府的工作目标就是要让更多的人们尽快接种疫苗,最终让疫情发展的曲线保持在低水平乃至零的水平线上。

Jennifer Lo介绍说,早在一年前,波士顿公共卫生委员会就和费连议员在唐人街召开了有关疫苗的第一次工作会议。一年多来,新冠疫情的发病率和死亡率严重影响到了有色人种社区,而且比率很高。同时,现实中的种族主义也影响到了有色人种社区的在疫情中获得医疗和疫苗的资源和开发,从而影响到了有色人种获得疫苗的公共平等权利。

Jennifer Lo介绍说,注射疫苗最终是个人的选择。但是在动员宣传广大民众接种疫苗的过程中,麻州政府和波士顿市政府的工作目标就是要公布有关疫苗的正确的信息,从而帮助广大民众做出正确的决定。目前疫情依然严峻,仅在2月25日一天,波士顿市就新增了182人新冠病例,到目前(25日)为止,波士顿市一共有1259例新冠死亡人数,政府的工作目标是让新冠疫情这个发展曲线为零。

Jennifer Lo强调说,疫苗接种是打击新冠疫情的一个最高有效工具,历史上通过疫苗击败了各种传染疾病,但是作为其中一种有效工具,还需要民众继续佩戴口罩、保持社交距离、请洗手,以及共同遵守疫情防护公共卫生规则。她还介绍说,目前已经有了辉瑞和Moderna公司疫苗的基础上,强生公司的疫苗也获得批准了,这是一个很好的消息。辉瑞和Moderna公司疫苗已经给大家带来了很大的好处,并且已经证明了极端有效,有效率均为95%左右,但需要打两针,才能让疫苗产生好的效果。接种疫苗的副作用是给人有胀痛感并有些不舒服,但是证明疫苗在身体中起作用。根据临床试验和实际使用过程中的追踪数据,目前全美已经接种疫苗的人数超过了5000万,而且严重反应比例很低。

Jennifer Lo还指出,这次新冠疫苗研发生产和进行注射使用的过程很快,这是所有人参加工作,投入了很多资源的共同结果,并不能因此而担心疫苗短期生产出来的不安全问题。事实上,疫苗所带来的好处远远超出了患病的风险。

针对目前疫苗接种的工作,Jennifer Lo介绍说,在波士顿乃至整个麻州有一个疫苗分配计划,麻州政府有一个专门的计划委员会负责统筹实施,该项工作现已经进入了 第二阶段,即65岁以上的老人、一些低收入群体开始接种疫苗。但是这些实施计划关键还取决于何时能够拿到疫苗,有了更多的疫苗才能够尽快实现让更多人尽快注射疫苗的目标。

据介绍,目前波士顿乃至全麻州正在通过四种方式全面推进疫苗的接种工作:一是大规模地接种诊所,如芬威球场和其他大型接种场所,面向全麻州居民预约开放;二是给优先群体进行疫苗接种,这方面主要是在医疗一线工作人员进行接种,一线工作人员之后将向更多群体开放;三是居于社区的公共诊所和散布在全市的小诊所为社区居民提供疫苗接种服务,尤其是在新冠重创的社区,需要根据社区需要开放更多的诊所为社区服务;四是移动式疫苗接种诊所,这也是需要与社区合作完成,现在正在开发。

Jennifer Lo还指出,在实施组织疫苗接种的过程中,任何有关移民的执法机关等部门,均不能在疫苗接种场所开展执法及其他活动,以让更多只要符合当地政府的疫苗接种条件的民众实现接种。同时,还要对疫苗接种工作做好大力的宣传推广工作,向大众传递出更多的正确疫苗接种信息。就像波士顿市议员费连办公室组织的这次唐人街疫情工作会议一样,它将会起到更好的实施效果。参与这次会议的波士顿市议员吴弭也表示,感谢费连议员及其团队对于这次活动的精心组织,让唐人街社区的居民团结在一起,共同更好地做好疫苗接种的宣传推广,并共度疫情难关!

参加这次会议的居民分别就唐人街社区所遇到的语言障碍、老年人不会使用电脑预约以及去现场接种疫苗交通困难等问题提问波士顿公共卫生委员会,Jennifer Lo回答说,针对语言问题,波士顿公共卫生委员会已经与社区内的塔夫茨医疗中心形成合作,雇请了粤语和国语翻译人员,社区居民可以拨打311电话进行疫苗预约,以取得接种疫苗和交通等方面的帮助。而且在塔夫茨医疗中心接种现场还专门安排了中文标识。Jennifer Lo还说,在实行公平包容的原则基础上,波士顿公共卫生部门还与塔夫茨医疗中心合作供应疫苗,以确保唐人街社区居民更好接种疫苗。

有居民代表说,唐人街社区是最早发生疫情的社区,而且还是人口最为密集的社区之一,因此很多人离开了唐人街。尽管如此,由于亚裔人种十分注重防疫并有经验,因此唐人街社区疫情感染率不高。现在在实施疫苗接种的过程中,希望政府部门能够在唐人街最早完成疫苗接种的社区,使唐人街社区的经济和居民生活第一个恢复起来。据此,希望政府同更多的唐人街社区组织、社区药房和社区内的塔夫茨医疗中心进行广泛合作,以实现有更多的疫苗为社区居民服务。

有居民还建议,针对预约难的问题,应该让更多的波士顿移动诊所到波士顿华埠来,使华埠社区受益。对此,Jennifer Lo表示,虽然没有办法确定为社区接种疫苗的具体的时间,因为需要取决于疫苗的供应,但是市公共卫生部门已经在社区增加了医疗人员,增加供应以扩大能力,一旦有疫苗到位,就将扩大疫苗的接种。同时她还表示,对于像讲中文的人如何打电话预约疫苗接种、65岁以上的老人如何预约等这些问题,目前市政府正在建设服务网络,希望同社区组织更多合作,并基于由社区组织安排,扩大同社区的合作,最终通过社区组织进行预约。

塔夫茨医疗中心也表示,塔夫茨医疗中心会开放对唐人街居民的预约机会,对于预约和预约语言的故障,已经雇请广东话和国语的翻译,同时还在接种疫苗现场标有中文标识,使得在打疫苗的过程会变得更加高效。

有居民代表提出,唐人街是波士顿人口密度很高的社区,诸如餐馆等行业的高密度服务人员,疫苗需要更多的剂量。对此,波士顿市议员费连表示,他一定会让让唐人街的社区居民充分享受到尊严和公正对待,让波士顿市政府乃至州政府对于唐人街居民疫苗接受工作更加重视!

图片:波士顿市公共卫生委会医疗部医生Jennifer Lo在作疫苗主题讲座。(温友平摄影)


中美创新时报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