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疫周年之际的思考”将于周六举行 由大学沙龙和中美健康峰会联合主办

“抗疫周年之际的思考”将于周六举行 由大学沙龙和中美健康峰会联合主办

【中美创新时报波士顿2月25日讯】(记者温友平)由大学沙龙(原哈佛沙龙)和中美健康峰会联合主办的“抗疫周年之际的思考”学术沙龙活动将于美东时间2月27日 (周六) 20:00 通过ZOOM云端举行。

据主动组织者介绍,虽然疫苗已经上市,但“百年未遇”的新冠疫情给世界各国人民生命健康、经济社会运行所造成的巨大损失和挑战还没有终结,而且人类必须做好应对下一个新发传染病的准备。中国作为应对新冠疫情最早、行动最迅速果断、成绩最为显著的国家,可以为全球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进入“新常态”后提供哪些有启发和借鉴意义的经验和教训?长期深度参与中国和国际公共政策学术研究和建言献策工作的北京协和医学院刘远立教授和清华大学薛澜教授将从政策和治理层面跟大家分享在抗疫周年之际的总结和探讨。

据介绍,这次学术主题内容主讲人刘远立教授,是中国国务院参事、中国医学科学院/北京协和医学院卫生健康管理政策学院执行院长、卫生政策与管理学教授、博士生导师。他于2013-2020年担任北京协和医学院公共卫生学院创始院长;1993-2013年在哈佛大学工作20年,历任博士后研究员、全球健康系助理教授、高级讲师以及非典后成立的哈佛公卫学院“中国行动计划”(China Initiative)创始主任,并于2011年创立中美健康峰会。刘远立教授目前主要社会兼职包括:中国国务院深化医改领导小组专家咨询委员会委员,中国老年保健协会会长,欧美同学会留美医学专业委员会主任委员。1993年以来,深入参与了中国卫生健康领域一系列重大政策研究与战略咨询。他担任过联合国“千年发展目标”顾问委员会委员,世界卫生组织、世界银行等国际组织以及世界500强企业的战略顾问。

这次学术活动内容评议人薛澜,是清华大学文科资深教授兼苏世民书院院长、人工智能国际治理研究院院长。他研究领域包括公共政策与公共管理、科技创新政策、危机管理及全球治理。他还同时兼任中国国家战略咨询与综合评估特邀委员会委员、新一代人工智能治理专业委员会主任、美国布鲁金斯学会非常任高级研究员等。他曾获中国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杰出青年基金,教育部“长江学者”特聘教授,复旦管理学杰出贡献奖及第二届争先创新奖章等。

记者了解到,大学沙龙是由几名来自中国的哈佛大学访问学者发起的小型主题沙龙,立足哈佛,思考中国与世界。大学沙龙追求真知,秉持兼容并包、独立开放的精神。这次学术沙龙的主持人王开元,是大学沙龙资深志愿者,哈佛大学费正清中心研究员,纽约经济俱乐部成员,肯尼迪总统图书馆基金会董事。他曾先后在哥伦比亚大学SIPA、哈佛大学肯尼迪政府学院和法学院访学。

记者还了解到,中美健康峰会自新冠病毒疫情发生以来,就一直致力于及时编辑“新冠早报”和“新冠参考消息”以传递世界新冠疫情大流行的最新资讯,期间还分别举办“全球抗疫系列讲座”、“健康世界绿色发展系列讲座”等活动。

图片:“抗疫周年之际的思考”学术沙龙活动海报。(大学沙龙供图)


中美创新时报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