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美科协波士顿分会2021年会将演奏世界钢琴名曲

旅美科协波士顿分会2021年会将演奏世界钢琴名曲

【中美创新时报波士顿2月18日讯】(记者温友平)美东时间2月20日(周六)上午8:45-11:45,旅美科协波士顿分会2021年会将在云端通过ZOOM (ID 964 0184 5891、密码2021)举办。为了突出“科技与人文的融合”的年会主题,钢琴艺术成为了这次年会主题内容的一大亮点,即既可以聆听到钢琴家、中国音协钢琴学会副会长、中央音乐学院钢琴系主任韦丹文所作的《走过一个世纪的中国钢琴艺术》内涵宏阔的精彩演讲,又可以欣赏到由两位年轻知名钢琴家所演奏的三首世界经典钢琴名曲。 

据介绍,这次年会上将以视频录播的方式欣赏到由旅美钢琴家韩逸煊演奏的《拉赫玛尼诺夫第二钢琴奏鸣曲》(1931版) 和旅美钢琴家法博一演奏的《彩云追月》和《帕格尼尼主题变奏曲》。

据了解,旅美钢琴家韩逸煊出生于一个艺术家庭。2008 年-2015年他师从现任中央音乐学院钢琴系主任韦丹文教授,成为了门下最小和学习最久的学生。2015年-2019 年,韩逸煊远赴美国学习,以全额奖学金考入了美国著名的欧柏林音乐学院,师从加拿大国宝级钢琴家 Angela Cheng,在校期间参加了Akron国际钢琴比赛 ,成为了在校唯一的获奖选手,并获得了第三名的好成绩。2019年,韩逸煊以优异的成绩考入了美国最负盛名和历史悠久的新英格兰音乐学院,继续攻读硕士学位,师从德奥派大师Gabriel Chodos。之后又同时被赫赫有名的登泰山大师和俄派泰斗Alexander Korsantia收纳为弟子。 韩逸煊目前在密歇根安娜堡音乐学院继续潜心深造,攻读DMA艺术博士学位。

这次年会上韩逸煊所演奏的《拉赫玛尼诺夫第二钢琴奏鸣曲》(1931版),堪称是拉赫玛尼诺夫这位作曲家的代表作。该作品将俄罗斯文化中特有的情怀被复杂的技术和声体现得淋漓尽致:汹涌波涛般的热情,遥远的钟声,悲凉的沉思,欢呼雀跃的兴奋,甚至还有沁人心脾的香味等等。该曲子写于1913年,之后作曲家在1931年进行了改版以求该曲变得更为精炼和卓越。后作曲家本人演出该曲第二版获巨大成功。

旅美钢琴家法博一,现为新英格兰音乐学院钢琴演奏专业研究生。他成长在一个艺术世家。2009年成为武汉音乐学院钢琴系主任蒋丽萍教授弟子从此逐渐走向了专业钢琴演奏的道路。2014年10月他以初赛录选第一名的身份入选第三届中央电视台CCTV钢琴比赛现场决赛并获第三名。2016年法博一进入全美最为顶尖并授予他年度最高奖学金的新英格兰音乐学院并追随其钢琴系主任布鲁斯.布鲁贝克学习钢琴演奏。2019年,他赢得纽约国际古典音乐大奖赛第一名并受邀至纽约卡内基音乐厅演出,9月在第五届波兰特卡切夫斯基国际钢琴比赛中获奖。2020年,法博一以专业第一名的成绩考入新英格兰音乐学院研究生院,并获得2020届钢琴专业的最高奖学金。

年会上法博一所演奏的《彩云追月》是由任光、聂耳于1935年创作的优秀的民族管弦乐曲。钢琴作曲家王建中成功地把它与钢琴特有的表现手法融为一体,改编成钢琴曲,作品以浓郁的民族色彩与独具特色的艺术感染力而深受人们的喜爱。《彩云追月》的旋律,采用中国的五声音阶写成,简单、质朴,线条流畅,优美抒情,形象地描绘了浩瀚夜空的迷人景色,充分表现了钢琴音乐的民族神韵,达到了雅俗共赏的艺术境地,是富有民族风格和民族气质的中国钢琴作品。

法博一还将演奏勃拉姆斯的《帕格尼尼主题变奏曲》作品35,是发想自尼科罗·帕格尼尼第24号随想曲的钢琴变奏曲作品,完成于1863年。以勃拉姆斯典型的作品而言,这首变奏曲一反常态的相当炫技,并且以感情的诠释与对技巧要求的严苛闻名,作家David Dubal形容这是“钢琴作品中的传奇;而且‘技巧艰涩’“最困难而细致的钢琴作品之一”克拉拉·舒曼则因为这部作品的艰涩而形容它是“女巫的变奏曲”。

图片:旅美钢琴家韩逸煊。(主办方供图)


中美创新时报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