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英格兰华人联盟共同主席王华:百人会“华人对美国的贡献”报告值得宣扬和传承

新英格兰华人联盟共同主席王华:百人会“华人对美国的贡献”报告值得宣扬和传承

【中美创新时报波士顿2月9日讯】(记者温友平)2月8日,美国华人精英组织百人会对外正式发布了由该组织委托给《经济学人》智库撰写的《从基础到前沿:华人对美国的贡献》专题研究报告。该报告一共长达146页,分别从艺术与文化、公民权利和公共服务及政治、创业与商业领导力、基础设施、军事与国家安全、公共卫生、科学与技术等七大领域详实地记载了美国华人所作出的杰出贡献,并且生动再现了一些杰出美国华人的成功故事。

该报告一经发布,便引起了美国华人社区乃至美国主流社区的高度评价与关注。为此,记者对新英格兰华人联盟共同主席王华教授进行了专访。王华教授表示,百人会所发布的华裔美国人的贡献专题研究报告,具有划时代的里程碑意义,是全美第一份系统全面介绍华人移民美国的170多年来所作出贡献的杰作,这将给全美华人社区群体乃至美国主流社区群体全面认识美国华人在美国的地位、作用和贡献提供了一本很好的历史和现实教材,它所彰显的美国华人贡献和故事值得宣扬和传承。

王华教授介绍说,其实在这份美国华人贡献专题研究报告正式发布之前,百人会会长黄征宇就亲自在百人会与全美的各种华人社区组织共同举办的云端专题讲座上,对于170多年来美国华人的杰出贡献作了巡回演讲并引起了强烈反响。2020年12月1日,由百人会和华夏文化协会联合主办并联合波士顿同源会、Chinese American Heritage Foundation、新英格兰华人联盟(NECAA)、美国华人联合会麻州分会(UCA-MA)、莱克星顿华人协会(CAAL)、Commonwealth Seminar共同协办的”美国华人历史贡献“公益讲座成功举办。王华认为,这是他第一次听到的如此引用大量研究数据详实阐述美国华人贡献的讲座,感到很震惊更深受鼓舞!

记者了解到,百人会正式发布这份美国华人贡献研究报告正是百人会会长黄征宇在全美主题云端巡回演讲的主要内容,该研究报告结合了独特的数据开发、分析和经济建模、专家访谈和广泛的文献综述。

该研究报告首先对美国当前的社会结构进行了概述。报告指出,美国的经济实力、社会复原力和文化活力都因其不同族裔和种族群体之间的相互作用而得到加强,这些群体既包括本国土著人,也包括几个世纪以来来到美国的人。由于人口多样性带来的思想、观点和价值观的交叉融汇,这个国家已经繁荣起来。中国移民到美国的历史可以追溯到170多年前,他们是第一批到达美国的非本土有色人种。华人后裔与其他移民群体一道,在国家建设和塑造其经济、体制和社会结构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今天,美国约有390万华裔公民,占美国总人口的1.2%。到2045年,美国的少数民族将占人口的大多数,意识到包括华裔美国人在内的移民群体的贡献,可以确保未来的合作、相互欣赏和尊重。

该研究报告重点介绍了主要调查结果及其华裔美国人的贡献:

一是美国华人社区包含许多不同的群体,反映了过去和现在复杂的移民模式。今天的美国华人社区遍布美国各州,成员从第一代移民到第六代后裔,代表着巨大的社会经济多样性。年龄在25岁以上的大多数华裔美国人拥有学士或以上学位,而在同年龄段的普通美国人中,这一比例为三分之一。5岁以上的人仍然不会说流利的英语,这一比例是普通美国人的两倍。尽管整个社区的收入水平高于全国平均水平,但大约十分之一的家庭年收入低于15000美元,35%的家庭收入低于全国中位数。

二是华裔美国人对美国经济做出了巨大贡献,从19世纪的交通和农业基础设施建设到帮助国家在20世纪的太空竞赛和今天的高科技产业中获得领导地位。它们参与美国经济的范围包括从事食品和洗衣等基本服务的小型企业,以及医药、教育和工程等技术行业。总体而言,华裔美国人在创造国内生产总值、创造就业机会和资本市场增长方面都做出了重要的经济贡献。2019年,他们通过消费支出为美国国内生产总值(GDP)贡献了逾3000亿美元,为300万人提供了就业机会。截至2017年,美国拥有逾16万家华裔企业,创造了约2400亿美元的收入,并提供了130万个就业岗位。

三是华裔美国人在公共和公共机构生活中发挥了更大的作用。他们在19世纪对公民权利和司法公正的追求建立了许多具有里程碑意义的法律先例,这将对美国民主产生重大影响。随着美国华人政治权利的增强,他们在公务员和政治活动中也发挥了更加积极的作用。从2009年到2018年,华裔美国人在公共管理领域的就业人数增长了68%,超过了华裔美国人口和公共管理队伍整体的增长。华裔美国人也在美国国防中发挥了重要作用,从军事招生到国防和安全机构的科学和专业贡献。

四是华裔美国人是美国社会和文化中有影响力的力量。他们的贡献从国家菜系中的流行菜肴到摄影、电影和时尚方面的创意作品,在近几十年中获得了更多的主流地位。通过积极参与非营利组织、志愿服务和慈善事业,以及对公共卫生和社会福利做出重要贡献,华裔美国人也帮助建立了社会支持结构。自2020年3月以来,超过690个华裔美国基层组织筹集了1800万美元,并向医院、疗养院、警察部门和其他机构提供了数百万件个人防护设备和膳食,以抗击新冠肺炎疫情。

王华教授认为,这个研究报告的正式发布具有很强的现实意义。他介绍说,自去年新冠疫情以来,美国社会针对亚裔的歧视和仇恨事件呈现上升趋势,并出现了一些极端事例。对此,拜登总统专门签署了禁止歧视亚裔的总统令。在这种现实社会背景下,这份充分阐述华裔美国人的历史贡献的详实报告,将会对美国社会的普通百姓尤其是对于美国主流群体提供了一个全面、客观、尊重和肯定的认知视角和事实,从而有助于华裔美国人在美国社会的进一步提升。这也是百人会从去年开始实施该“提升地位项目”(Project Elevate)最终目标,也是该项目的一个阶段性重要成果。

王华教授指出,事实上,对于这份研究报告所呈现出来华裔美国人的贡献,还存在很多“不知道”的认知真空地带——即华人社区自身不知道、美国社会公众不知道乃至美国主流群体也不知道。因此,他特别强调,面对这一华裔美国人历史贡献的最新研究成果,作为华裔社区组织应该采取多种方式去大力推广和宣扬,既让全美华裔自身有一个全面系统认识,又让美国当地社区和主流社会群体知晓并给予充分肯定,其中尤其要引起美国主流媒体的广泛关注和积极报道。

王华教授表示,当前乃至今后长时期内对于华人对美国贡献的宣讲应该是全美各种华人社区组织的一大首要任务和使命,对此需要进行精心组织策划一系列活动。据介绍,由百人会、美国华人联合会(UCA)、中美印象网、新英格兰华人联盟等多个华人组织与机构将于2月11日共同主办,再一次对《从基础到前沿:华人对美国的贡献》进行云端专题讲座,届时将由百人会成员侯家兴、美国华人联合会创始会长薛海培作深度解读。

王华教授呼吁说,作为华裔美国人,跟任何人一样都是美国社会的一部分,因此不管是对于过去所作出的历史贡献,还是着眼于未来的地位和作用的进一步提升,我们华裔美国人都要充分彰显自身的贡献!

据介绍,新英格兰华人联盟(New England Chinese American Alliance),是一个立足于新英格兰地区的501C4非盈利组织,旨在推动华裔参与社区和社会活动、提高华裔的生活幸福指数和竞争力、提升华裔在美国的影响力。王华教授表示,今后,NECAA将着重推出一系列的文化、经济、社会、政治等方面的讲座及活动,号召华裔一起了解、参与到我们自身息息相关的各种事务。

图片:即将于美东时间2月11日举办的《从基础到前沿:华人对美国的贡献》专题讲座活动海报。(主办方供图)


中美创新时报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