波士顿侨领胡运炤博士:拜登总统及其政府将会让美国尽快恢复正常

波士顿侨领胡运炤博士:拜登总统及其政府将会让美国尽快恢复正常

【中美创新时报波士顿1月21日讯】(记者温友平)1月20日,拜登发表了他当选美国第46任总统的就职演说。当选总统拜登的就职演说聚焦在美国国内的“民主”和“团结”等重要方面内容,对于拜登总统的就职演说以及美国所迎来的拜登政府,身居在美的华人有何看法?就此,记者采访了波士顿侨领胡运炤博士。胡运炤博士表示,在面对美国日益撕裂的时刻,美国非常幸运地选择了拜登当选总统,拜登总统将率领其专业的拜登政府团队让美国停止走向分裂,并让美国尽快恢复正常。

胡运炤博士认为,拜登是一位职业政治家,从30多岁就开始担任国会参议员,精通美国的政治,具有丰富的从政经历和经验。这次他以78岁的高龄当选美国总统,无论是对于美国当下的局势还是对于他本人来说,都是“非常幸运的”。拜登的这次当选与四年前川普的当选有很大的不同,川普是一位商人,丝毫没有从政经历,更谈不上从政经验。由于川普执政的不专业和外行,导致了川普政府班底人选,尤其是对外国际事务外交人选的外行,造成了过去四年来美国所产生和面临的一系列国内和国际的问题。这些问题对于今天的美国来说是“非常不幸的”。所以说,拜登总统的当选是美国目前“不幸中的万幸”。

胡运炤博士指出,这次拜登总统就职演讲明确提出要坚持和保护美国的“民主”,并在演讲中11次提到了“民主”,这是美国历史上历届当选总统就职演讲中提及“民主”最多的一位。拜登之所以如此高频率提及美国的民主,正因为美国在过去的四年里,民主不断受到了挑战和破坏,其中在1月6日所发生的暴徒冲击美国国会大厦就是美国民主及其制度受到严重危害的重要标志。胡运炤博士还引用了四年前《时代》杂志上一篇文章的观点,即川普总统将会在任期内加大他当选总统所反映出来的美国社会民主受到冲击的趋势。值得庆幸的是,这次拜登总统的就职典礼终于在两万多国民军队的高度严防下顺利完成,拜登总统政府也顺利完成过渡。这也充分证明了美国民主已经经受住了严重的考验。正如拜登总统在就职演讲中说:“美国的命运不取决于我们当中的某一个人,也不取决于某几个人,而是取决于我们所有人,取决于所有寻求一个更加完美联邦的民众。这是一个伟大的国家,我们是伟大的民众。”拜登认为,他的当选不是在庆祝一个候选总统的胜利,而是在庆祝美国民众及民主在经受了一场严峻考验后的巨大胜利。

胡运炤博士还进一步指出,拜登总统的就职演讲还有另外一个核心内容就是呼吁美国人要再次团结在一起,并坚称自己是美国人的总统。拜登在总统致辞中说;“我们需要民主制度中最难以捉摸的东西:团结,是团结。”;“今天,我的整个灵魂在这一事业里:将美国团结在一起,团结我们的民众,团结我们的国家。我请求每一个美国人都加入进来,团结起来,对抗我们共同面临的敌人——愤怒、怨气、仇恨、极端主义、无视法纪、暴力、疾病、失业、以及绝望。只要团结,我们就能够做到伟大的事情、重要的事情。”;“我们正面临历史性的危机和挑战时刻,团结就是我们前进的道路。我们必须以美利坚合众国的团结姿态面对这一时刻。……在美国,只要我们团结,我们就从来没有失败过。”胡运炤博士认为,拜登总统的这番团结表态,相信会缓解美国人民乃至全世界人民会对美国未来发展的担忧!同时,胡运炤博士还以中国改革开放四十多年成功经验进行了类比——中国就是结束了十年内乱,实行团结一致向前看,一心一意推行改革开放政策而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成就!中国目前所实现的团结繁荣的经验值得借鉴。

虽然,拜登总统在就职演讲中没有针对美国的国际事务尤其是对华关系发展作任何表述。但是,作为在美国生活工作了半个多世纪的华人并见证亲历了中美关系发展的历史风云的胡运炤博士却对于拜登总统及其拜登政府今后的对华政策和中美关系的重回正常轨道发展,表示了积极的乐观态度。胡运炤博士指出,在过去四年,由于川普政府对华关系造成的紧张局面,给中美关系乃至世界关系的健康稳定发展造成了严重影响。究其深层次原因,就是美国作为全世界一百多年来“老大”,对于中国在改革开放四十多年来的迅速崛起并终将超越美国充满了“敌意”,认为中国的崛起和超越,对美国和世界都会构成严重的威胁!其实,这是美国乃至世界对于中国乃至这个民族缺乏真正了解的巨大偏见的结果。相信拜登政府将会及时纠偏,与中国携手共进,将中美关系发展重新回到正常轨道。

胡运炤博士还指出,美国作为一个多世纪以来的世界领导者,更应该以世界领导者的角色促进世界各国的发展与进步,而并非刻意采取打压乃至遏制的极端手段阻挡竞争对手的发展。既然拜登总统对于美国国内如此重视和号召团结起来面对危机和挑战,那么拜登总统及其拜登政府就同样要团结世界各个国家和世界各族人民促进全人类的共同发展和进步!从而继续更好地扮演并巩固世界领导者地位!

图片:1月20日,拜登在当选美国第46任总统就职典礼上发表演说。(温友平截图)


中美创新时报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