傅高义生前给予大学沙龙持续不断的鼓励和支持 并以90岁高龄担任大学沙龙首届董事会主席99天

傅高义生前给予大学沙龙持续不断的鼓励和支持  并以90岁高龄担任大学沙龙首届董事会主席99天

【中美创新时报波士顿1月12日讯】(记者温友平)“2020年12月20日,挑了99天大学沙龙首届董事会主席担子的90岁的傅高义老先生,离我们而去了!这是大学沙龙的重大损失。我们非常悲痛!”美东时间2021年1月9日,在由大学沙龙(原哈佛沙龙)和中美印象网联合线上主办的傅高义教授追思会上,大学沙龙资深志愿者、哈佛大学费正清中心研究员王开元如是深情地表示。在这次追思会上,王开元不但首次披露了傅高义教授生前担任大学沙龙首届董事会主席这一鲜为人知的事实,而且更为详细地回顾了傅高义教授对于大学沙龙自创办以来的谆谆指导并切身参与所留下的宝贵学术遗产和贡献!

在傅高义教授为学与为人追思会上,王开元首先介绍了大学沙龙创办的宗旨理念与成长经历。

大学沙龙是2015年成立的,是由几位在哈佛大学进行访学的学者建立的一个中文学术公益平台。其宗旨是追求真理、如人饮水、至死方休;方针是学者自治、学术自由、精神独立、立场包容;操守是让聚光灯打在学者身上、让思想熠熠闪光;治理原则是透明、制衡和负责;从而实现“立足哈佛,思考世界与中国”的理念。

据介绍,自2015年3月1日至2021年1月9日,大学沙龙历时六年,跨越七个年头,累计七届志愿者执行团队,合计36人,其中9人系杰出中青年学者。大学沙龙接力运营至今,共举办119期合计128场活动,其中线下109场,吸引哈佛及周边学者、学生约4000人次;线上19场,吸引中美及其它地区华语观众超过3000人次。大学沙龙话题覆盖20个学科,十个国家或地区的约200位教授、学者作为嘉宾登台,多数来自中国大陆,其中知名教授、学者超过20位;非中国大陆45位,其中美国大学的教授27位(包括哈佛大学8位),日本、印度、越南、以色列、法国等国教授18位。

接着,王开元重点深情回顾了傅高义教授与大学沙龙成长的经历。王开元说:“傅高义教授是非华裔教授中第一个参加沙龙活动,并且是哈佛教授中参加沙龙次数最多的。过去的五年中每年他都参加,包括去年疫情期间的线上活动,他也是几年来持续给我们鼓励、支持最多的!”

王开元用一幅幅珍贵的图片资料再现了傅高义教授参加大学沙龙活动的生动情景:

2016年11月27日,傅高义教授评议第29期《胡耀邦的政治遗产》(李盛平主讲、范世涛主持),这是美国的非华裔教授第一次出现在大学沙龙;

2017年12月22日,傅高义教授评议北大校友会与东南大学校友会专场《日本对华政策与日中关系》(吴怀中主讲、王开元主持);

2018年11月6日,傅高义教授评议第70期《明治维新背后的中国因素》(贺卫方主讲、王建勋主持),盛况空前;

2019年10月26日,傅高义教授亲自主讲第99期《二战后及新天皇时代的中日关系》(刘德强和四方敬之评议、王开元主持),这一天,他提前来到教室,并把主讲内容所涉及的主要人物名字和事件写在了黑板上;

2020年11月7日,傅高义教授线上参加第115期《浅论美国外交政策》(王建伟主讲、陈定定评议、牛军主持)专门发来邮件进行评议。

王开元深情地回顾说:“傅高义教授对于我们大学沙龙的支持和鼓励是持续不断的。他几乎在任何时候和任何场合见着我的时候都会说:‘大学沙龙还在继续办吗?要坚持长期办下去呀!’最令我感动的是,在去年疫情非常严重时期,傅教授已经闭门谢客了,但是看到了我的邀请信件后,他约我到他家进行交谈。那是在2020年9月12日下午2:00-3:30,在他家后院阳台上,我们面戴口罩、保持距离坐在椅子上,他以90岁的高龄跟我进行了90分钟的交谈,并且毅然担起大学沙龙首届董事会主席的担子!而且他说干就干,当晚23:55给我发了第一封工作邮件!此后直至10月19日董事会全部组建完毕,期间我们彼此通了数十封工作邮件。”

王开元几乎哽咽地说:“但是无论如何也没有想到,2020年12月20日,挑了99天大学沙龙董事会主席担子的傅高义老先生离我们而去了!这是大学沙龙的重大损失!我们非常悲痛!在这里,我代表大学沙龙向傅老师在天之灵宣誓,我们一定要将大学沙龙办成一流的学术公益沙龙,一定要对得起傅老师对大学沙龙的信任,一定不辜负傅老师对大学沙龙的期望!”

王开元说:“对傅高义教授最好的纪念,就是将大学沙龙更好地办下去。经大学沙龙董事一致同意,推举哈佛大学费正清中心主任宋怡明教授接任大学沙龙董事会主席。他也是哈佛教授中第一个担任大学沙龙主讲人的教授。”

图片:追思会上所展现的傅高义教授生前出席大学沙龙的活动场景。(温友平摄影)


中美创新时报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