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学沙龙将举办傅高义教授追思会 美中日学者共同缅怀其为学与为人

大学沙龙将举办傅高义教授追思会  美中日学者共同缅怀其为学与为人

【中美创新时报波士顿1月7日讯】(记者温友平)由大学沙龙(原哈佛沙龙)和中美印象网共同主办的“为学与为人——傅高义教授追思会”,将于美东时间1月9日(周六)晚上8点、北京时间1月10日(周日)上午9点通过zoom线上举办,大学沙龙YouTube账号同步直播。东亚研究泰斗,哈佛大学“日本先生”、“中国先生”傅高义教授于美国时间2020年12月20日逝世,享年90岁。为此,大学沙龙与中美印象网联合邀请到傅高义教授的夫人艾秀慈(Charlotte Ikels)教授及十余位来自美国、日本、中国的知识名人,一起缅怀傅高义教授的为学与为人,追思他为学术圈、政策圈留下的珍贵遗产。傅高义教授夫人艾秀慈将在追思会作最后致辞。

据介绍,出席傅高义教授追思会的所有演讲嘉宾和主持人均与傅高义教授生前有过共同的学术研究经历,并对傅高义教授的珍贵遗产有着深刻思考和解读。据此,现介绍这些追思会演讲嘉宾。

戴慧思(Deborah Davis),耶鲁大学社会学荣休教授,大学沙龙董事。曾任耶鲁大学全球化研究中心学术项目主任、社会学系主席、东亚理事会主席和女教师论坛联合主席。她目前担任《中国季刊》和《中国评论》的编辑委员会成员,并担任香港中文大学大学服务中心图书馆顾问委员会主席。

高原明生(AKIO TAKAHARA),东京大学法律与政治学研究生院和公共政策研究生院的当代中国政治学教授。他曾担任日本亚洲研究协会会长,以及新日中友好二十一世纪委员会秘书长。他的著作有《中国工资政策政治》和《当代日中关系》(合著)。

甘琦,香港中文大学出版社社长,负责主持傅高义《邓小平时代》《中国和日本》全球中文版出版及出版代理工作。北京万圣书园联合创办人,历任香港Tom出版集团出版总监,英国Verso出版社纽约分社社长。

胡晓江,哈佛大学社会学博士,师从傅高义教授。北京师范大学社会发展与公共政策学院教授、博导。主要研究领域有医学社会学、卫生政策、关于疫苗的社会学研究,曾在《中国研究》《柳叶刀》《疫苗》等刊物上发表论文。

陆伯彬(Robert S. Ross),哥伦比亚大学政治学博士,现任波士顿学院政治学教授,同时也是美国国会中美关系工作组学术顾问组的一员。研究兴趣包括中美关系,中国外交政策,中国谈判行为,中国安全与防务政策。

李春利,日本爱知大学国际中国学研究中心主任,正在主编爱知大学国际中国学研究中心丛书系列第1册《傅高义讲演录—永远的邻居:从日中历史中探索亚洲的未来》(傅高义/著,李春利/编,日文版),该书将由日本ARM出版社2021年3月出版发行。

宋怡明(Michael A. Szonyi),哈佛大学东亚语言文明系中国历史学教授,费正清研究中心主任。大学沙龙董事会主席。他擅于利用历史人类学和田野调查方法研究中国东南地区的社会史,目前正致力研究明朝军户的历史。宋怡明教授早年于加拿大多伦多大学获得学士学位,其后在英国牛津大学攻读博士。他曾先后到台湾大学以及厦门大学访学。

苏琪(益尾知佐子),东京大学博士,现为九州大学(日本福冈市)比较社会文化研究院副教授。傅高义著《中国和日本》《邓小平时代》的日文版译者。2004-2007年曾担任傅教授的研究助手,2014-2015年间应傅教授的邀请,再任哈佛燕京学社共同研究学者。

盛平,中国现代史学者,胡耀邦史料信息网总编辑,电子期刊《耀邦研究》主编。主要研究方向为中国八十年代改革开放史。澳洲国立大学、日本庆应大学、美国哈佛大学费正清中心访问学者,与傅高义教授共同研究胡耀邦生平历史。

吴怀中,中国社会科学院日本研究所副所长、研究员、法学博士,中国亚太学会常务理事、中华日本学会常务理事。2005年毕业于(日本)名古屋大学,获得法学博士学位。2005年至今在中国社会科学院日本研究所工作。

吴心伯,复旦大学国际问题研究院院长,教授,博士生导师。任中国教育部人文社科重点研究基地复旦大学美国研究中心主任,外交部第四届外交政策咨询委员会委员等职。

于铁军,北京大学国际关系学院教授,北京大学国际战略研究院副院长。主要研究方向包括东亚国际关系、国际政治理论、国际政治思想史和国际安全。

周志兴,曾任中央文献研究室刘少奇研究组助理研究员,中央文献出版社副社长。先后创办《凤凰周刊》、凤凰网、《财经文摘》、《领导者》、共识网、 钝角网等媒体品牌,以及美中新视角基金会、西太湖全球公司发展论坛、南翔书苑。

王开元,大学沙龙资深志愿者,哈佛大学费正清中心研究员,纽约经济俱乐部成员,肯尼迪总统图书馆基金会董事。曾先后在哥伦比亚大学SIPA、哈佛大学肯尼迪政府学院和法学院访学。

刘亚伟,中美印象网站主编,美国外交学会会员,亚特兰大中国研究中心副主任,埃默里大学政治学系兼职教授。中美印象网站(cn3.uscnpm.org)创办于2014年9月,是全球唯一专门关注中美关系的中文网站。

报名本次讲座,请长按识别二维图

图片:傅高义教授。(主办方供图)


中美创新时报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