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美科协总会新年致辞:大力拓展美国国内资源 精心评选科协三大奖项

旅美科协总会新年致辞:大力拓展美国国内资源 精心评选科协三大奖项

【中美创新时报波士顿1月1日讯】(记者温友平)2021年元旦,在辞旧迎新之际,旅美科协总会向旅美科协各分会、各联办发出了热情洋溢的新年献辞。记者了解到,旅美科协总会会长张汉霆在献辞中既重点回顾了旅美科协在过去的2020年中美抗击新冠疫情战役中所作出的突出贡献、以及科协年度峰会成功举办的社会影响,同时更满怀信心地展望了旅美科协2021年即将开展的各项工作。张汉霆会长特别强调,在新的一年里,旅美科协总会要着眼美国,遵守美国法律和政策,开展相关国际交流与合作,大力拓展美国国内资源服务会员,精心做好旅美科协“卓越科学家奖”、“科技创新卓越奖”、“科技企业卓越领袖奖”三大奖项的评选工作。

旅美科协总会会长张汉霆首先代表旅美科协总会向旅美科协同仁及朋友们致以新年的祝福!祝大家新年快乐、健康平安、阖家幸福、一切顺利!

张汉霆在献辞中说:“过去的一年,对我们大家都是艰难的一年!新冠疫情肆虐,经济低迷,严重影响我们的工作和生活。尽管如此,在旅美科协总会2020会长陈海刚及其团队带领下,各分会及各地联办团结协作,共克时艰,积极参与中美两国的抗疫战斗。在抗疫捐款、物资采购和发放等方面做了大量工作,为支援一线抗疫做出了突出贡献!”

记者了解到,新冠疫情期间,旅美科协总会率领各个分会在短时间内募捐到约4万美元的现金和抗疫物资,用于波士顿、洛杉矶、圣地亚哥、北卡、匹茨堡、西弗吉尼亚等地一线抗疫。新冠疫情初期,旅美科协也支持了武汉抗疫,对初始疫情的控制做出了努力!

张汉霆献辞中还说:“各分会利用各自的优势和特点,组织了许多不同形式的线上讲座,既丰富了科协会员的知识,拓宽了大家的视野,又加强了会员之间以及各分会之间的交流与互动。特别是,作为2020收官之战,我们成功举办了2020科协峰会,邀请到了百人会会长黄征宇等四位海内外知名嘉宾进行了精彩的线上演讲,鼓舞人心,反响热烈!”

记者也了解到,新冠疫情期间,旅美科协各分会在充分遵守响应CDC防疫要求的基础上,积极创新思维开展线上交流活动。比如科协匹茨堡分会(CASTP)在2020年举办了七场线上讲座,包括新冠防治、法律与安全和科技类等专题讲座,超过1200人线上听讲,效果良好!

张汉霆会长致辞中还充满信心地说:“展望2021,大疫之后将给旅美科协带来前所未有的机会。随着新冠疫苗在全球的大规模接种,全球抗疫必然翻开胜利的篇章,将给我们恢复科协的常态化工作奠定基础。”

作为旅美科协总会新任会长,张汉霆在献辞中重点提出了2021年旅美科协总会将采取的一系列创新工作思路。

一是将确立“以分会为主体、总会为协调”的旅美科协创新运行模式和工作思路。旅美科协各分会既独立运作又相互支持,充分运用各自的资源优势并与兄弟分会进行充分合作与资源共享。总会作为全国性组织对各分会之间的交流与合作以及科协资源的整合进行协调,达到优势互补,共同提高。记者了解到,旅美科协总会现任班子,在充分总结过去长期工作的实践经验的基础上,第一次明确提出了“以分会为主体、总会为协调”的创新工作思路,这将充分尊重并进一步强调了科协各个分会的独立性和创造性,同时更加强调了科协总会并不是一个领导机构,而是一个协调组织机构,这一创新运作机制,必将为旅美科协发挥更大的作用。

二是将强调旅美科协总会、各分会和各地联办的服务功能。为适应新的国际形势发展,旅美科协将着眼于美国,遵守美国法律和政策,适时开展相关国际交流与合作。大力拓展美国国内资源,广泛联系各级政府、机构和社团,为广大会员提供科技分享平台。进一步加强旅美科协总会服务分会、服务会员、服务社区,促进各方科技交流与合作。

三是完善和健全旅美科协总会的机制和功能。为了达成上述目标,旅美科协总会将对现有架构进行调整和完善,如成立功能组(行政、文宣、学术、教育、外联等)和专委会(生物医药、人工智能、大数据、能源、金融等),使旅美科协的资源得到充分利用。

四是精心打造旅美科协总会“三大奖项”和“年度峰会”品牌。旅美科协将定期举办线上线下讲座,加强总会和分会以及各分会之间的联系;尤其要进一步打造品牌活动,办好年度峰会,做好旅美科协总会的“卓越科学家奖”、“科技创新卓越奖”、“科技企业卓越领袖奖”三大奖项的评选工作。据了解,旅美科协总会自2015年开始实施“三大奖项”以来,哈佛大学教授庄小威、普林斯顿大学教授李凯、时任百度集团总裁陆奇、加州伯克利分校教授张翔、耶鲁大学教授陈列平、佐治亚理工学院教授王中林、斯坦福大学教授张首晟、加州大学圣巴巴拉分校教授张益堂、哈佛大学教授谢晓亮、哈佛大学教授丘成桐、耶鲁大学讲席教授马佐平、香港大学教授卢煜明、匹茨堡大学教授张远等杰出华人先后荣膺旅美科协总会“三大奖项”之一。

张汉霆会长最后号召说:“昨夜斗回北,今朝岁起东。让我们齐心协力,砥砺前行,共同促进旅美科协的各项工作更上一层楼!”

题图:旅美科协总会会长张汉霆。


中美创新时报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