波士顿侨领刘红深情回忆傅高义 “他是一位为和平而努力的上帝骄子”

波士顿侨领刘红深情回忆傅高义    “他是一位为和平而努力的上帝骄子”

【中美创新时报波士顿12月22日讯】(记者温友平)哈佛大学社会科学教授、著名中美问题学者、哈佛大学费正清中国研究中心前主任傅高义(Ezra F. Vogel)于2020年12月20日在马萨诸塞州剑桥奥本山医院去世,享年90岁。21日,哈佛大学费正清中国研究中心在其官网上详细介绍了傅高义(1930-2020)的生平事迹,并给予了高度评价。费正清中国研究中心评价说:“傅高义教授一直是乐观主义者,他倡导增进美国和中国之间的相互了解,他希望以有利于两国人民的方式改善中美关系。最重要的是,傅高义教授的善良、慷慨、耐心和对教学的献身精神将被人们铭记。”

正因为傅高义教授生前促进中美两国相互了解所作出的贡献,傅高义教授的去世,引起了大波士顿华人社区在美华人的深切怀念!在美华人通过社交媒体大量分享有关傅高义教授生前报道文章等方式进行追忆!一时间形成了强烈的思想和情感共鸣!为了更好地表达对傅高义教授的纪念,记者采访了与傅高义教授生前有过30多年密切联系和交往的中美民间外交使者、美国大波士顿地区侨领刘红女士。刘红表示,傅高义教授用他毕生的精力促进中美两国的相互交往与合作,是一位为和平而努力的上帝骄子!

1985年,刘红于1982年大学毕业并工作了几年后从中国来到美国波士顿进行留学,在东北大学先后攻读了社会学和经济学两个专业的硕士。1987年在麻省理工学院旁听课堂时候,一位教授向她推荐了哈佛大学教授傅高义所著的《日本第一》这本书,从此刘红通过阅读这本著作与傅高义结识。后来,刘红因为在哈佛大学附近经营了唯一一家由华人经营的旅馆,正好与住在哈佛大学校园内的傅高义教授家成为了邻居。这样,刘红不但经常到哈佛大学现场聆听傅高义教授的各种专题讲座,而且还成为了傅高义家的常客,经常带着一些青年学生到傅高义教授家向他请教各种问题。

因为刘红在大波士顿公立学校从事教学和中美国际交流工作,尤其是担任波士顿侨立中学校长的时候,所以经常得到了傅高义教授的鼓励、表扬和支持!傅高义教授认为,美国的公立学校师生应该经常到中国去多多了解这个国家所发生的变化。这也是傅高义教授写作《邓小平时代》的最大初衷,让美国更多的普通大众读者能够真实的了解中国改革开放所带来的巨大变化。作为早年留学美国并在美国工作生活的刘红,不但自己认真研读《邓小平时代》,而且还将这部著作推荐给自己作为美国年轻一代的儿子学习。

傅高义教授精通中文和日语,被认为是美国唯一一位对中日两国事务都精通的学者。刘红对此具有深刻的体会。2019年7月,东北大学亚洲研究中心刘红年会,专门邀请了傅高义教授作主题学术讲座。傅高义教授在讲座上第一次正式将他最新的关于中日关系的著作《中国和日本:1500年的交流史》,向在座的众多专家学者等听众作了详细推介。他认为,中日乃至世界还是应该以和为贵,纵观中日两国历史,日本向中国学习了很多,中国也向日本学习了很多;他还指出,日本没有就二战向中国正式道歉是不对的,中国对此也应该将眼光放远,着眼于中日未来的友好合作与发展。他还说:“我已经年纪大了,但任务很重,还有很多事情需要去完成。”

刘红介绍说,傅高义教授对于中国大学教育乃至中国对世界作用的一番寄语让她记忆深刻。在一次学术交流上,傅高义教授被问到:到什么时候中国才能发挥更大的作用和更多的影响力?傅高义教授回答说,中国首先应该致力于把自己的事情做好,尤其是把自己的大学建设起来,等到有越来越多的美国年青人等外国学生要去中国上大学的时候,东西方文明就会实现更好地对话和交流,这个时候中国传统的自强不息及厚德载物等优良的中国传统文化就会在世界和平发展上发挥更好的作用和影响!

刘红动情地说,在得知傅高义去世的消息后,自己心里十分难过,脑海里不断闪现出傅高义教授30多年来的音容笑貌!而且,她还特地再次查看了多年来一直保存的她与傅高义教授交流的电子邮件。

其中,在2019年12月31日的邮件或许能够较好地表达如今刘红此时此刻的心情。这一天下午,刘红像往年一样通过邮件向傅高义教授表示了即将到来的2020年新年祝贺。傅高义教授在当天深夜回复表示感谢刘红的电邮中说:“我将于1月2日与美中关系全国委员会一行一起前往北京,会见中国领导人。”收到这封深夜回复的重要信息后,刘红再次由衷地感动地回复说:”你为了中国人民和美国人民的友好交往与合作在不停息地工作。你用你的行动和书籍证明了一个大道理:和平,和平共处,我们是可以做到的。我喜欢圣经里的一句话:谁为和平而努力了,谁就是上帝的骄子。傅教授,我相信你身边认识你的人们都会说:对,Ezra 是上帝的骄子。”(完)

图片:2019年7月,傅高义教授应邀在东北大学亚洲研究中心刘红年会上作主题演讲。(受访者供图)


中美创新时报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