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冠疫情下中餐馆如何更好地融入美国主流餐饮行业?

新冠疫情下中餐馆如何更好地融入美国主流餐饮行业?

【中美创新时报波士顿12月11日讯】(记者温友平)2020年4月,在美国新冠疫情高峰之际,麻州亚裔餐饮协会(Massachusetts Asia Restaurant Association)正式在波士顿成立运作。据介绍,该协会正式运作的最大亮点和意义在于,协会企业成员可以自动成为麻州餐饮协会(Massachusetts Restaurant Association)会员和美国国家餐饮协会(National Restaurant Association)会员,从而为麻州亚裔餐馆尤其是中餐馆架设了一座通往美国主流餐饮行业的桥梁。麻州亚裔餐饮协会董事长陈素描介绍说,麻州餐饮协会具有50多年历史并且拥有1400多家餐饮企业会员,美国餐饮协会更是拥有全美30多万家企业会员,麻州亚裔餐饮协会成立的最主要目的就是要对接麻州和全美国主流餐饮行业的丰富社会资源,帮助麻州中餐餐饮更好地融入美国主流餐饮行业。

陈素描介绍说,美国中餐行业在经过了几代华人移民的坚持不懈的共同努力,为弘扬中餐文化和中华文化做出了重大贡献。回顾中国移民史上所带来中餐行业在美国的发展,中餐行业先后走过了由最初求温饱的生存阶段、到由中低档向少数中高档发展阶段、再到中国改革开放后随着大量中国留学生和学者及中国移民涌向美国而催生的一大批创新型中餐馆逐步融入美国主流餐饮行业,目前中餐行业在美国已经呈现出了东西方餐饮文化相互交融的多元化发展趋势。尤其是一大批具有受过专业教育背景的中产精英阶层更是怀揣着更多传承弘扬中餐文化的个人情怀进入中餐行业进行创新创业。陈素描认为,自己就是一位致力于创新型中餐馆经营发展的创新创业者。

陈素描指出,尽管美国中餐在其发展历史上为弘扬东方文化做出了贡献,但是由于历史原因所限也导致了西方人对于东方餐饮文化的误解。她认为,作为创新型中餐企业应该有责任去修正这种误解,要以饮食文化为媒,增加东方文化的元素,并充分展现东方文化的根源和优势。

记者了解到,陈素描经过创办经营波士顿素描湘中餐馆的实践,探索出了一家创新型中餐馆成功融入大波士顿地区美国主流餐饮行业经营之路。陈素描总结说,素描湘之所以在短短的时间内取得成功,其关键的因素就是将自己作为经营者的学术思考和情怀理想,与素描湘经营项目的系统化、标准化的科学管理,再与西方企业文化的社会责任感和奉献精神三者充分结合起来,从而构成了创新型中餐馆发展的生命力源泉。她说,美国中餐行业,在技术上是没有竞争的,关键就是要充分发挥自己的生命力源泉,进入美国主流餐饮行业并赢得美国主流社会的肯定是完全可以实现的。她还认为,中餐的生命力来自于对东方餐饮文化自信和社会责任感。为此素描湘近年来还特别募捐支持赞助哈佛医学院糖尿病研究中心的科研项目,为那些致力于科学研究的专业人才奉献一份力量。

陈素描还强调,要使中餐更好地融入到美国主流餐饮行业,还需要对美国的宏观社会经济政策进行深入思考,要紧跟美国社会时代发展的潮流。她具体分析说,餐饮业是美国政府调控非常严厉的一个行业,比如餐饮业中的酒吧所涉及的酒精管理措施,稍有不慎就会遭到处罚甚至吊销酒吧营运执照,从而影响整个餐馆的经营;再比如餐饮业涉及到千家万户的广大消费者,消费者对于餐饮的服务会有各种需求和甚至投诉,这些意见都可能写进监管餐饮业的相关法律和政策。因此每一个政策和法律都有广大消费者的声音。但是,作为餐饮企业经营者,尤其是中餐企业经营者,更要广泛参与社会活动,让政府的法律和政策听到和反映自己的声音,这样就能够让餐饮业作为在市场的供求关系实现更加平衡和协调。

正是基于这种宏观思考,陈素描在自己创业之初就加入并担任了麻州餐饮协会董事会主任,以此更大的餐饮行业协会平台上审视自身企业乃至整个中餐行业的发展。据介绍,陈素描于2018年就正式发起成立了麻州亚裔餐饮协会,但是当时由于没有与麻州餐饮协会和美国国家餐饮协会资源共享的共识,协会成立后并没有开始实际的运作。后来,陈素描不断与这两个协会深入沟通探讨,最终达成了凡是加入麻州亚裔餐饮协会的会员就可以同时成为麻州餐饮协会和美国国家餐饮协会的会员。于是,在今年新冠疫情最为严重期间,麻州亚裔餐饮协会决定正式对外宣布运作,并建立了由董事长陈素描、会长田野、副会长邝炎彬和黄小燕、财务长李雪嵩组成的协会领导班子。

据介绍,麻州亚裔餐饮协会首批会员共有12家中餐企业,这些企业大都是创新型中餐企业及其餐饮配套服务企业,其中还有多家由中国留学生创办的企业,这些会员企业在新冠疫情期间充分利用这个协会平台,经常组织线上活动对餐饮行业发展遇到的各种问题以及相关政策措施进行讨论,尤其是积极探讨如何发动更多的中餐企业加入协会,通过这些协会平台以期更好地融入美国主流餐饮行业中,去更好地服务美国主流社会。(完)

题图:陈素描所领导的素描湘疫情经营管理团队。


中美创新时报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