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ASA太空人最后一次搭乘俄罗斯航天器前往国际空间站

NASA太空人最后一次搭乘俄罗斯航天器前往国际空间站

【中美创新时报10月14日讯】据美国中文网综合报道,当地时间周三上午10时45分,一枚联盟号火箭从俄罗斯在哈萨克斯坦的远程航天发射设施拜科努尔航天发射场发射升空,飞向国际空间站。周三发射的“联盟号”MS-17载人飞船将标志着一个时代的结束。

这是美国太空总署NASA最后一次付钱让美国太空人搭乘俄罗斯航天局(Roscosmos)的飞行器。周三的发射将携带俄罗斯宇航员Sergei Ryzhikov和Sergei Kud-Sverchkov, 以及美国太空人Kathleen Rubin,用3小时7分钟的时间到达国际空间站。

但几周后,NASA将开始用 SpaceX Crew Dragon龙飞船号宇宙飞船将太空人送上国际空间站。该机构希望最终允许俄罗斯宇航员登上”SpaceX Crew Dragon”,但目前还不清楚何时。

俄罗斯航天局发言人告诉NBC新闻,没有任何俄罗斯宇航员乘坐美国飞行器的明确计划。

NASA休斯顿约翰逊航天中心飞行业务主任斯蒂芬·科尔纳说,至少需要一年才能进行这样的互换。

NASA和俄罗斯航天局在国际空间站上的合作是成功的。双方经常互相赞扬,高度评价两国关系,但这种伙伴关系是美俄关系在不同时代的产物。

“美国和(俄罗斯)的合作之所以发生,是因为世界的变化使得这一切成为可能,”《太空伙伴:冷战后美俄合作》一书的作者苏珊·艾森豪威尔(Susan Eisenhower)说。”随之而来的太空伙伴关系是因为它符合两国的利益。”

当NASA在2011年宣布美国航天飞机计划退役时,它完全依赖于从俄罗斯购买搭乘航天飞行服务,这一交易为俄罗斯的发射工作补贴了10年。而2014年俄罗斯吞并克里米亚后,这种依赖成为NASA陷入国内的热点争议。

此时,双方政府官员都试图将这种伙伴关系政治化,并用它来以某种方式惩罚对方。在俄罗斯方面,当时的副总理德米特里·罗戈津威胁说,由于美国对俄罗斯在乌克兰的行动的制裁,将切断NASA乘坐俄罗斯航天器的资格。

这些言论促使美国更加紧迫地研究发射能够将美国太空人送入国际空间站的新航天器。其结果是SpaceX的”Crew Dragon”,波音公司设计的另一款航天飞机将于明年晚些时候飞行。

作为新月球计划的一部分,NASA提议在月球轨道上建造一个新的空间站,称为 Lunar Gateway,并邀请国际空间站的所有合作伙伴参与。但NASA局长吉姆·布里登斯汀星期一说,俄罗斯尚未决定是否参加。(完)


中美创新时报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