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F预计2020年中国成唯一实现正增长的主要经济体

IMF预计2020年中国成唯一实现正增长的主要经济体

【中美创新时报10月13日讯】周二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上调了对全球经济的预期,但是警示称经济复苏将是一个“长期、不均衡和充满不确定性”的过程。

IMF预计2020年全球经济将收缩4.4%,在今年六月曾预期这一规模将收缩4.9%。IMF认为,新冠疫情所需的社交距离预计将持续到2021年,而各地疫情数字预计要到2022年底才能全面下滑。

IMF经济学家Gita Gopinath称,和六月的预测相比,IMF现在认为2020年的经济衰退没有预想的那么严重。她补充道,这一预期的修改是受到发达经济体和中国在二季度表现超预期、三季度复苏速度也透露出更快迹象的影响。

IMF预计2020年中国经济将增长1.9%,是全球唯一实现正增长的主要经济体。

由于经济反弹来得比预期早,IMF将2021年全球GDP增长预期从原先的5.4%下调至5.2%。

IMF警示了地区经济复苏的不均衡。称新兴市场和发展中国家今年的GDP将收缩3.3%,而印度今年GDP预计将下滑超10%。

IMF预计美国GDP今年将下滑4.3%,而英国、法国、意大利、西班牙的GDP将重挫约10%。

“一些地区的病毒传播原本下滑到了低水平,但是近期感染又重新抬头,经济重开的步伐停滞,一些地区重新关停。这让经济难以回到疫情前的水平,”IMF表示。

在许多欧洲国家,今年夏初都放松了关停举措和限制,但是到了九月疫情数字重新攀升只能再度加紧限制。

另外IMF还建议各国政府采取措施防范更大的贫富差距出现。这将给政府更大的压力,因为公共债务攀升,IMF预计发达国家公共债务到2021年底将达到GDP的125%,新兴市场将达到65%。不过由于利率较低,经济在2021年预计将反弹,因此IMF认为可以帮助政府偿还一些债务。

IMF还提及地缘政治紧张、贸易摩擦、自然灾害、疫情的再度爆发等不确定性因素有可能会影响其预测。(完)


中美创新时报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