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股IPO市场火爆十年未见 三季度超80家公司扎堆上市

The Wall St. street sign is framed by American flags flying outside the New York Stock Exchange, Friday, Jan. 3, 2020, in New York. Stocks fell broadly on Wall Street in midday trading Friday and oil prices surged after U.S. forces in Iraq killed a top Iranian general. (AP Photo/Mary Altaffer)

【中美创新时报9月29日讯】据美国中文网报道,美股的公开募集市场(IPO)迎来自2000年互联网泡沫以来最繁忙的第三季度。据财经媒体MarketWatch统计,预计有81家公司上市、共募集资金285亿元。这一募集资金规模成为自2014年阿里巴巴上市融资250亿之后最为庞大的一个季度。

本周美股就将迎来11家公司IPO以及2家直接上市(direct listings)。数据挖掘软件公司Palatir、办公共享和软件提供商Asana将于本周三上市,成为今年以来首度直接上市的公司。

直接上市直接将员工和公司股份挂牌,市场投资人直接决定股票价格。这跳过了传统上市程序、不需要承销商。此前,Spotify、Slack都是用这样的方式上市。

尽管新冠疫情仍然让美股承压,但是近期美股上市公司股价表现都非常强劲,上市首个交易日平均上涨39%。投资公司Renaissance的上市指数基金IPO本季度上涨27%,而同期标普500指数基金只上涨了6%。

本季度一半的上市企业来自医疗板块,美股的医疗板块从小的生物科技公司开始纳入一些更大的医疗服务公司,比如GoodRx、Outset Medical、GoHealth、Oak Street、 HealthAmerican Well等。

另外,本季度还有一些大型科技公司上市,包括Snowflake,公开募集33.6亿,成为美股历史上最大规模的软件公司IPO。

另外,本季度有75家公司采取的是SPACs(特殊目的收购公司)的方式上市,共计募集资金280亿,是此前历史记录的三倍。

而即将进入第四季度,美股已经有99家递交申请、等候上市的公司,比去年同期高出68%。

本周最大规模的IPO将是中国数据中心运营商秦淮数据集团(Chindata),拟募集资金5亿美元,预估市值45亿。

另外本周上市的公司还包括两家中国公司——宠物网站波奇(Boqii)、私营教育集团莲外教育(Lixiang Education)。另外上市名单还有美国零售商Academy Sports and Outdoors ASO、牛油果供应商Mission Produce、生物科技公司Oncology、迪拜社交媒体Yalla等。(完)


中美创新时报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