波士顿福建商会、同乡会欢庆中国国庆和中秋佳节并祝愿中美两国友好

波士顿福建商会、同乡会欢庆中国国庆和中秋佳节并祝愿中美两国友好

【中美创新时报9月28日波士顿讯】(记者温友平)在中国国庆节和中秋佳节到来之际,9月27日,波士顿福建商会和波士顿福建同乡会共同举办了一场户外庆祝活动,充分表达了身处在美国大波士顿地区的海外华人华侨在全球抗击新冠疫情中一份特别且真诚的祝愿祖(籍)国繁荣昌盛、家乡亲人幸福美满以及中美两国人民世代友好的美好心愿!大波士顿地区侨领胡运炤、何远光、梁利堂,以及谢锋、郑学院、陈清、郑伟等十几位华人华侨代表出席了庆祝活动。

27日下午一点,受邀的十几位大波士顿地区华人华侨代表,从不同方向陆续来到了位于大波士顿地区市郊一居民处的户外空旷草地上,前来参加由波士顿福建商会和波士顿福建同乡会共同联袂举办的庆祝中国国庆节和中秋节这一“双节合一”的茶话活动。记者赶到活动现场时,只见这处民居位于大西洋港湾湿地边上,四周视界十分开阔空旷,尤其是屋前偌大活动草地的一个凉亭上并列悬挂着的中美两国国旗,它们在深邃高远的蓝天白云映衬、和灿烂阳光照耀下,显得格外鲜艳亮丽!

由于处在抗击新冠疫情期间,今年的中国国庆和中秋双节庆祝活动与往年有极大的不同,即活动选择在户外、人数严格控制,而且还需佩戴口罩和保持抗疫社交距离。记者在现场观察到,纵使有这样的限制约束,但是前来参加活动的人们却特别珍惜这次难得的聚会,从自身面临疫情的境况,到中国发展的巨变、中美关系,以及对亲情友情的思念,大家依然是畅怀交流。

已经生活在波士顿二十多年、祖籍福州的刘先生感叹地说,尽管来到美国已经二十多年了,但是自己每年都会每隔3到5年都会回家乡福州一次,每次回去的感受都不一样,但是有一点却都是相同的,那就是家乡的变化太快了,以至于连自己的故乡的家门都很难找到。这位先生还说,在中国改革开放以前,福州长期以来都是位列于中国省会城市社会经济发展的倒数第二位置。但是在40多年的改革开放中却取得了迅速发展,如今更是凸显了现代化大福州的城市发展格局。对于家乡福州的巨大发展,他感到了无比的欣慰和自豪!

波士顿福建商会会长谢锋旅居美国波士顿也近二十年了,经过自己的不懈努力奋斗,他先后成功经营了两家面向美国本土居民的中餐馆,闯出了一番事业天地。在奠定了自己的事业基础上,他将更多的时间热心于公益事业,并同仁们一道,先后成立了波士顿福建商会、波士顿福建同乡会、新英格兰中餐联盟等组织机构,致力于中美两国的人文经贸交流与合作。记者了解到,在这次抗击新冠疫情中,谢锋第一时间发动波士顿福建商会和波士顿福建同乡会先后向中国福州市政府和美国马萨诸塞州州政府捐赠了大量一次性外科医用口罩,同时还及时为大波士顿地区的中国留学生提供防疫抗疫服务,分别受到了中美两国相关部门的褒奖。

正由于切身积极参与了抗击疫情实践,谢锋认为,能够在疫情期间组织这次庆祝中国国庆和中秋“双节”活动,让自己感到特别感动和特别温暖,这种“来之不易”的活动将更加有纪念意义。在活动现场,他对记者说,与自己一样,很多华人所经营的餐馆行业由于疫情遇到了生存的极大困难,但是华人朋友们却坚定地选择了坚持,并相互之间给予莫大鼓励,努力克服各种困难,使自己的事业继续经营下去。记者了解到,疫情期间,谢锋还及时组建了中餐行业互助群,相互就大波士顿餐饮行业所面临的困境及其纾解政策进行及时的信息交流和献计献策,或许这就是海外华人不懈生存与发展的力量!

大波士顿地区知名侨领、昆西金门超市老板胡运炤博士是一位在美国工作生活了六十多年的老美籍华人。在庆祝活动现场上,胡运炤博士表示,这次全球新冠疫情,不仅给美国华人华侨的工作生活带来了很大变化,而且也给中美两国关系产生了重大影响。他说,面对全球新冠疫情的新常态,期望在美的华人华侨积极顺应这种变化,”危”中求“机”!记者了解到,胡运炤博士所经营的金门超市作为新英格兰地区最大的华人超市,在这次新冠疫情期间积极应对,充分做好防疫抗疫工作,坚持实体超市正常营业,并积极拓展线上经营,为当地居民日常生活购物保障发挥了重要作用。由此,金门超市的经营业绩还提升超过20%之多。

作为一位见证了中美关系发展一路风雨的老者,胡运炤博士在庆祝活动现场上,更是充分表达了中美关系继续朝着友好合作发展道路前行的衷心愿望!他说,因为中美贸易、新冠疫情、美国大选等叠加因素的影响,尽管目前中美关系紧张,但是最终中美两国友好合作和发展的历史大势不会改变,期望美国大选后能够尽快朝着正确的道路上继续前行,这样既利于中美两国和世界的合作与发展,更有利于在美国的华人华侨能够得到更好地生存与发展!

大波士顿地区侨领梁利堂也在庆祝活动现场表达了与胡运炤博士同样的观点。梁利堂说,中美建交以来,中美两国的友好合作与发展取得了丰硕成果,尽管目前中美关系遇到了暂时困难,但是坚信中美两国人民必将世代友好。(完)

题图:出席中国国庆和中秋佳节庆祝交流活动的代表一起在活动现场上合影。(记者温友平摄影)


中美创新时报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