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kTok交易再生变!川普:如果中国保持控制 将不予批准

TikTok交易再生变!川普:如果中国保持控制 将不予批准

【中美创新时报9月21日讯】据美国中文网综合报道,就在川普称他已从“概念上”批准了甲骨文公司收购TikTok的交易的两天后,他又于周一表示,如果中国仍保留对这款流行短视频应用的控制权,就不会批准这笔交易。

上周五,川普政府以国家安全担忧为由,试图从周日开始禁止微信和字节跳动旗下的TikTok在美国运营。但上周六,TikTok所有者字节跳动(ByteDance)与甲骨文/沃尔玛(Oracle/Walmart)达成的一项协议,让TikTok应用目前可以正常运行。

川普当时在白宫告诉记者,他“在概念上”批准了该交易。“我给予这笔交易我的祝福。”他说。“如果他们做到了,那就太好了。如果他们没有做到,那也没关系。”

在这笔交易中,甲骨文将成为TikTok的安全云提供商,并将成为持有12.5%股份的少数股东。沃尔玛初步同意收购TikTok 7.5%的股份。TikTok的中国母公司字节跳动将拥有TikTok Global剩余80%的股份。

然而,周一早上,总统川普接受《福克斯与朋友》(Fox & Friends)采访时表示,字节跳动将不会对TikTok Global有任何控制权,给这笔交易的条款带来了新的混乱。

川普周一说:“他们(TikTok)不会参与其中,如果他们这样做,我们也不会达成协议。”

川普此前还表示,财政部应该从涉及TikTok的任何交易中分成。甲骨文和沃尔玛在周六的联合声明中表示,全球TikTok业务将向财政部缴纳超过50亿元的新税款。

不过,字节跳动周一澄清说,这只是TikTok Global未来几年为业务发展所需支付的企业税和其他税项的“预计”。这家中国科技公司还表示,税款金额将根据TikTok Global的发展情况来决定,并指出50亿元的数字与与甲骨文和沃尔玛的交易“毫无关系”。

甲骨文也将检查TikTok的源代码,但字节跳动表示不会向甲骨文转移算法或技术。

华盛顿声称TikTok对国家安全构成威胁,因为它收集的美国用户数据可以被北京获取。TikTok一再否认这一点。(完)


中美创新时报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