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里犀牛智造工厂揭幕 进军智能服装制造业

阿里犀牛智造工厂揭幕 进军智能服装制造业

【中美创新时报9月16日讯】据国是直通车消息,有件事,阿里巴巴居然保密了三年。据说,连所在地的杭州余杭区政府,绝大多数人都不知道阿里巴巴在这栋面积4万平米的厂房里,究竟在做什么!

今天,这件事终于公开了!

9月16日,2020阿里巴巴新制造发布会在杭州举行,阿里巴巴犀牛智造工厂揭幕,阿里正式进军智能的服装制造业。

天猫淘宝总裁蒋凡在发布会上表示,希望通过阿里过去20年所积累的技术能力、数据能力,推动中国服装制造业的升级、变革。

马云两年前宣布  今天落地!

2018年,马云在云栖大会上提出了要做“新制造”。当时马云断言:新制造很快对全中国乃至全世界的制造业带来席卷性的威胁和席卷性的机会。

什么是“新制造”?

马云说:不是互联网企业和传统行业结合就是新制造,也不是一个产品中加上芯片就是新制造。定义新制造的标准:是不是按需定制,是不是个性化,是不是智能化,是不是你知道你的客户是谁,你消耗的生产资料里有没有数据!

工业时代考验的是生产一样东西的能力,而数据时代考验是生产不一样东西的能力。

以前流水线五分钟可能生产2000件同样的衣服,很厉害;今后五分钟要生产2000件不同的衣服是更厉害!

20年以前,我们流行全城、全村、全省的姑娘穿一样的衣服是流行的,而现在每个姑娘要穿的衣服都必须是不一样。

马云的这番讲话,透露了阿里“新制造”的方向。

阿里为什么要做“新制造”?

阿里巴巴犀牛智造CEO伍学刚接受中新社国是直通车专访时表示,大家知道阿里巴巴是全球最大的电商平台,生态上有大量的创业者、网红、直播商家等,他们充满了创造力,对服务好消费者粉丝有极大的热情。

可是供应链是一个技术含量很高的领域,对起步的规模也有要求,天然构成了一个很高的创业门槛。阿里巴巴的使命就是帮助中小商家降低创业门槛,让他们的生意更加容易。

阿里过去的创新主要是围绕用户侧、营销侧,现在我们希望在供给侧,利用我们的技术和能力进行创新,帮助商家没有难做的生意,这是阿里做新制造的初心。

“新制造”选择传统服装业?

图为阿里巴巴犀牛智造工厂  中新网

阿里巴巴的“新制造”居然选择了最传统的服装制造业,这不免让人有点吃惊。为什么?犀牛智造CTO高翔谈了三点原因。

首先,服装行业是“衣食住行”重要的组成部分,非常多样,行业规模非常大,延伸到服装、鞋服、箱包等多个行业,适合突破。

其次,服装制造行业的“痛点”足够突出。规模以上服装企业库存普遍在30%以上,随着新零售业的发展,又决定了更多网红、主播对整个行业“快”的要求非常高。大型企业想要做到“快”越来越难,这是一个新挑战。

第三,从所有制造业行业看,服装行业数字化能力相对是最低的,因此阿里选择服装制造作为犀牛智造的切入点。

阿里的服装厂有什么特别?

虽然貌不惊人,但通过柔性制造系统,犀牛工厂可实现服装100件起订,7天交货。而且,犀牛打通淘宝天猫,提供精准销售预测,首次让按需生产可规模化。

实施相较其他工厂,犀牛工厂能够缩短75%的交货时间、降低30%的库存,甚至减少50%的用水量。高度数字化的犀牛工厂,能够承接更多个性化、小规模的订单,但同时又可以保持低成本和高效率。

为什么保密三年,选择此时公开?

伍学刚说,经过三年的准备,我们认为有必要对外公开,因为做这件事情的初心就是帮助中小企业,现在我们希望有更多的中小企业知道这件事情。

经过三年的努力,我们在很多关键技术取得了不错的成绩。我们申请了60多项关键技术的专利和创新,我们杭州的智能工厂获得了世界经济论坛(达沃斯)全球第一家服装企业“灯塔工厂”的称号,这是全球数字化程度最高企业的认证。

我们要继续创造更大的价值,需要更多同路人加入,尤其是人工智能、IoT(物联网)和算法的领军人才,这是一个巨大的蓝海的市场,也是一个历史性的窗口期。“我们今天所做的事,都是前无古人、后不一定有来者的创新,我相信一定会有大量的有梦想的技术大牛加入我们。”

现在产业已经处在历史性的转型期,数字化升级、数据互联是件非常难、但又不得不做的事情,这时候需要有人挺身而出,有更多的担当。在这个变革浪潮来临的时候,我们觉得:此时此刻,非我莫属。

阿里做“新制造”有什么优势?

伍学刚认为,阿里做新制造有几个独特的优势。

首先,新制造的核心是需求驱动,依托阿里电商平台,可以从消费者需求中洞察机会。这是商业模式的立足点,也是其他平台无法复制的。

其次,制造业要突破,不能只靠模式创新,一定要靠技术突破,尤其是大数据、IoT(物联网)的深度结合。阿里在这些领域,有很深厚的技术积累,为新制造提供了很多技术的可能性。

第三,阿里平台有最完善的商业基础设施和操作性,例如蚂蚁、菜鸟、阿里云等,让阿里能够集团军作战,可以整合阿里在物流、金融、技术上的优势。“其实我们是站在巨人的肩膀上。”(完)


中美创新时报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