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贸组织称美对华$2千亿商品关税违规 美中分别回应

世贸组织称美对华$2千亿商品关税违规 美中分别回应

【中美创新时报9月15日讯】据美联社报道,世界贸易组织WTO周二公布裁决,指川普政府对华累计超过2千亿美元商品加征的关税违反世贸组织规则。

这是世贸组织首次对川普政府针对他国加征的惩罚性关税作出裁决。此前川普政府曾反复批评WTO对待美国不公平。

在裁决中,WTO认定川普政府的主张是没有根据的。后者曾表示中国的贸易行为伤害了美国的利益,包括知识产权盗窃、技术转让等方面;其依据是1974年美国贸易法中的301条款。

裁决针对的美国关税包括两部分。一部分是2018年9月宣布的对中国2000亿美元商品加征10%的关税。2019年,这一关税的税率进一步调涨为25%. 另一部分是2018年6月宣布的对中国340亿美元商品加征25%关税。

裁决指出,美国的措施违反了长期以来的国际贸易规则,因为它只针对来自中国的商品,而美方也没有证明这些被加征关税的中国商品从“不公平的贸易手段”中直接获益。

理论上,这一裁决允许中国向美国同等数量的商品加征报复性关税。根据程序,美国政府也可以向WTO的争端解决机构提起上诉,不过由于此前华盛顿不断否决新法官的任命,该机构实质上已陷入瘫痪。

对于WTO的裁决,中国商务部新闻发言人周二表示,中方对专家组做出的客观、公正裁决表示赞赏。

该发言人称,中方将美方单边主义和贸易保护主义的错误做法诉诸世贸组织争端解决机制,是维护自身合法权益的需要,也彰显了中方尊重世贸组织规则、维护多边贸易体制权威性的坚定决心。

该发言人称,以世贸组织为核心的多边贸易体制是国际贸易的基石。中方始终坚定支持和维护这一基石,尊重世贸组织规则和裁决。中方也希望美方充分尊重专家组的裁决和以规则为基础的多边贸易体制,采取实际行动,与中方和其他世贸组织成员相向而行,共同维护多边贸易体制,推动世界经济稳定健康发展。

美国贸易代表办公室则表示,WTO的这一裁决显示其“对阻止中国在涉及技术方面的行为毫无作为”。其还表示,裁决对美中第一阶段贸易协议“没有影响”。(完)


中美创新时报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