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驻中国大使即将离任 或加入川普竞选团队

FILE - In this June 28, 2017, file photo, U.S. Ambassador to China Terry Branstad makes comments about pro-democracy activist and Nobel Laureate Liu Xiaobo during a photocall and remarks to journalists at the Ambassador's residence in Beijing. Branstad appears to be leaving his post, based on tweets by Secretary of State Mike Pompeo. Pompeo thanked Branstad for more than three years of service on Twitter on Monday, Sept. 14, 2020. (AP Photo/Ng Han Guan, File)

【中美创新时报9月4日讯】据美国中文网综合报道,随着美中紧张关系持续加剧,美国驻华大使布兰斯塔德(Terry Branstad)将辞去在北京三年多的工作。

消息人士称,布兰斯塔德预计将在10月初离开北京。

该声明发布之际,美中两国在多个方面的紧张关系日益加剧。中国政府上周五宣布,将对驻中国的美国高级外交官和人员实施限制,此前,美国政府在9月3日针对中国外交使团实施了类似措施。

布兰斯塔德在一份声明中宣布了他的离开,他重申了美国国务卿蓬佩奥(Mike Pompeo)和政府中的其他鹰派人士的观点,即美国需要“重新平衡”与中国的关系,但又以一种和解的口吻表示,更好的关系对两国都有利。

他写道:“我们正在重新平衡美中关系,使之公平互惠,并推动两国关系积极增长。”

布兰斯塔德还称,他在上周告知川普自己的决定,并在周一的一次会议上告诉了使馆工作人员。由于大流行造成的旅行限制,使馆工作人员的人数仍在减少。目前尚不清楚政府将是否能够迅速行动,在总统任期结束前任命新的大使。

周一早上,国务卿蓬佩奥在推特上发帖,感谢布兰斯塔德作为美国大使为美国民众做出的贡献。

蓬佩奥说:“总体川普选择布兰斯塔德大使是因为他数十年与中国打交道的经验,使他成为代表美国政府、在这一重要关系中捍卫美国利益和理想的最佳人选。”

蓬佩奥没有说明布兰斯塔德离职的原因,也没有宣布这一重要外交职位的潜在继任者。

一位知情美国官员周一称,布兰斯塔德将回国帮助川普竞选。

周六,川普暗示他可能会加入他的竞选团队。在爱荷华州参议员恩斯特(Joni Ernst)发布在推特上的一段视频中,川普表示,布兰斯塔德将回家来。

2016年12月,在川普赢得美国总统大选后不久,布兰斯塔德是他首批任命的大使之一。

川普当时表示,选择时任爱荷华州州长的布兰斯塔德是基于他在公共政策、贸易和农业方面的经验,以及他有数十年和中国打交道的经历。

最初,布兰斯塔德的任命受到北京方面的欢迎,时任中国外交部发言人的陆慷称赞他是“中国人民的老朋友”。

但在布兰斯塔德的领导下,美中关系进入了近代史上最不稳定的时期之一。自川普被任命以来,作为一场旷日持久的贸易战的一部分,川普政府已对数千亿美元的中国商品征收关税。它还禁止华为等中国科技公司进入该国的通信基础设施,并接收美国零部件,还收紧了对在美国工作的中国官方媒体记者的签证限制。

9月9日,布兰斯塔德在一篇评论文章中指责中国政府近几十年来“利用”美国的开放态度,但《人民日报》拒绝发表该文章,称其“严重违背事实”。

《人民日报》在退稿信中说:“如果你真的想在《人民日报》上发表这篇文章,你应该根据事实,本着平等和相互尊重的原则,做出实质性的修改。”

作为回应,国务卿蓬佩奥指责《人民日报》“虚伪”,称如果中国政府是一个成熟的大国,它将“尊重西方外交官直接与中国民众对话的权利”。(完)


中美创新时报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