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主党人阻挠 美参院”瘦版”新冠纾困法案闯关失败

The American flag flies at the U.S. Capitol, Sunday, Feb. 8, 2009, in Washington. One of President Barack Obama's top economic advisers forecast Sunday a difficult struggle with Congress over Senate cuts of $40 billion for state and local governments from the administration's massive spending and tax cut package to stimulate the failing economy.  (AP Photo/Manuel Balce Ceneta)

【中美创新时报9月10日讯】据美国中文网综合报道,美国参院民主党人周四成功阻止了共和党提出的一项新冠法案,下一轮纾困方案陷入严重僵局。

52-47 未达到通过门槛

周四,参院对这项约5000亿元的共和党法案投票结果为52票赞成、47票反对,未能达到程序性投票所需要的60票门槛。这是自今年4月通过4840亿元的方案以来,参院首次就新冠病毒相关立法进行投票。

不过,绝大多数共和党参议员投票赞成该法案意味着参议院多数党领袖麦康奈尔(Mitch McConnell)获得了象征性胜利,他花了数周时间与共和党人和白宫就这项瘦版法案的轮廓进行争论,试图克服在前进道路上的深刻分歧。

共和党领导层在幕后工作,锁定了51票,这与上个月麦康奈尔预测最多有20名共和党参议员不会投票支持任何额外立法的情况形成了180度大转弯。肯塔基州参议员保罗(Rand Paul)是周四唯一投票反对该法案的共和党人。

根据麦康奈尔在本周早些时候公布的该法案的内容,其中包括到今年年底之前提供每周300元的额外联邦失业补助,为新一轮薪资保障计划(PPP)提供资金以及保护学校和企业等免受新冠病毒相关诉讼的责任保护。

其中还包括1050亿元用于学校,另外160亿元用于新冠病毒检测。以及将3月份CARES法案中所批准的财政部向邮政总局的贷款设为“可免除”。

麦康奈尔的办公室没有公布即将出台的法案的总支出,但大致预计将耗资约5,000亿元,约为共和党7月公布的1万亿元计划的一半。

两党存在深刻分歧

在周四的投票之前,麦康奈尔和参议院少数党领袖舒默(Charles Schumer)进行了激烈交锋。

舒默对记者表示,共和党人是“好的对立面”之后,麦康奈尔称舒默对新冠法案所采取的策略“有恶意”。

这位共和党领袖说:“那些和这位民主党领袖一样有恶意态度的参议员,那些认为真正的敌人是他们的政治对手的参议员,我想他们也会像他一样投反对票。他们可以去告诉美国家庭,比起帮助他们,他们更在意政治。”

舒默回击说,周四的投票“毫无意义”,共和党的法案“软弱无力”。

他表示:“里面装满了毒药丸。我们的同事明知民主党人永远不会支持这些条款,法案保证会失败。事情的真相是,共和党和共和党领导人并不希望通过法案,因为参议院和外部那些强硬右派都会它感到不满。”

在共和党提出这项法案之前,参议院共和党人、财政部长姆努钦(Steven Mnuchin)和白宫幕僚长梅多斯(Mark Meadows)一直在就如何起草一项可能安抚保守派和财政鹰派人士的法案进行着每日的讨论。

该法案包括由参议员克鲁兹(Ted Cruz)支持的税收抵免,以及允许从3月份的法案中收回数千亿元的语言。

共和党此前计划在8月初就独立的薪资保护计划(PPP)或失业法案进行投票,但由于共和党内部争斗,这些计划不得不被取消。

共和党人承认,周四的投票将达不到预期目标。不过,共和党领导层面临着压力,他们需要在大选前几周推出投票计划,以便使那些在关键战场州选情不利的现任议员可以以此做宣传。

僵局难解 

共和党人认为,向选民展示他们所支持的新冠纾困方案,并迫使民主党人公开阻止该方案,这一点很重要。尽管大多数参院民主党人立即站出来反对共和党的计划,但在11月的参院选站中最脆弱的阿拉巴马州民主党人琼斯(Doug Jones)迟迟未宣布他的决定。

参议院共和党第二号人物、南达科他州议员图恩(John Thune)对记者说:“我认为投票很重要。我认为,这一套解决方案虽没有得到共和党人的一致支持,但还是几乎得到了共和党人的一致支持,这将有望激励民主党人回到谈判桌前,与我们一起制定解决方案,”

但没有迹象表明国会民主党人或白宫愿意打破僵局。

姆努钦、梅多斯、舒默和众议院议长佩洛西(Nancy Pelosi)不仅在法案总值上,而且在包括失业保险和为州和地方政府提供更多资金在内的重大政策问题上都存在很大分歧。

共和党在7月底公布了1.1万亿元的法案,姆努钦暗示白宫可能愿意将总耗资提高到1.5万亿元。但他本周还表示,他的关注点已经转移到这个月底政府拨款期限到期的问题上。目前四人之间没有任何谈判计划。

佩洛西在周四的记者会上坚持了民主党的谈判立场。在众议院之前通过了一项3.4万亿元的法案后,民主党提出将预算削减至2.2万亿元。

她说:“当我们面临着巨大的问题时,不要用一个瘦版法案来解决。”

对于国会能否在11月大选之前达成协议,参议员们显得越来越悲观。

阿拉巴马州共和党参议员谢尔比(Richard Shelby)说:“我认为总会有一些可能性,但是……除非真的有什么突破,否则不会发生。”

民主党希望,通过于周四阻止共和党的法案,它将迫使白宫回到谈判桌上。民主党在3月份以同样的方式阻止了共和党的一项法案,但国会最终就2.2万亿元的纾困法案达成一致。

舒默说:“每次麦康奈尔说,要么是我们的法案,要么就什么都不做。当这个法案没有与民主党人协商,当这个法案被否决时,他们又回来了。我们实际上完成了一些两党合作的事情。我希望他们能这样做。”(完)


中美创新时报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