川普政府拒绝参与WHO全球性疫苗计划 专家批其“短视”

FILE - This Jan. 23, 2020 file photo shows a patient receiving a flu vaccination in Mesquite, Texas. On Thursday, Feb. 20, 2020, the U.S. Centers for Disease Control and Prevention said the vaccine has been more than 50% effective in preventing flu illness severe enough to send a child to the doctor's office. Health experts consider that pretty good. (AP Photo/LM Otero, File)

【中美创新时报9月1日讯】据美国中文网综合报道,川普政府表示,美国将不参与开发、生产和公平分配冠状病毒疫苗的全球性努力,部分原因是世界卫生组织参与其中,这一决定可能会影响疫情的进程以及美国在卫生外交中的作用。

超过170个国家和地区正在就参与全球获取疫苗(COVAX)融资机制进行讨论,该机制旨在加速疫苗开发并确保所有国家的剂量,将其分配给患病风险最高的人群。

该计划由世界卫生组织,防流行病创新联盟和疫苗联盟Gavi共同牵头,川普政府的某些成员很感兴趣,并得到了美国传统盟友的支持,包括日本,德国和欧洲委员会。

但是美国不会参加,部分原因是白宫不想与世界卫生组织合作。川普批评世卫在疫情中贯彻“以中国为中心”的应对措施。

“美国将继续与我们的国际伙伴合作,以确保我们能够战胜这种病毒,但我们不会受到被腐败的世界卫生组织和中国影响的多边组织的束缚。”白宫发言人贾德·迪尔说。

这个决定放弃了从一批有希望的候选疫苗中获得剂量的机会,这是一种潜在的风险策略。

“美国采取了一种’单打独斗‘的战略,正在大赌一把。”乔治敦大学全球卫生法教授劳伦斯·戈斯汀表示。

达特茅斯盖塞尔医学院的助理教授肯德尔·霍伊特说,美国可以在寻求与制药公司的双边协议的同时参加Covax,这增加了获得安全疫苗的可能性。“仅从简单的风险管理角度来看,这一决定是短视的。“她说。

美国的举动还将影响其他地方的情况。专家们说,Covax背后的想法是阻止囤积,并首先关注为每个国家高危人群接种疫苗,这种策略可能导向更好的健康结果和更低的费用。

美国的不参与使这一点变得更加困难。“当美国表示将不参与任何形式的多边努力以确保获得疫苗时,这确实是一个打击。” 日内瓦国际与发展研究学院全球健康中心联合主任苏丽·穆恩表示。

川普政府的一些成员对采取合作的方式表现出兴趣,但最终被否决。

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高级行政官员说,卫生部长亚历克斯·阿扎尔和副国务卿史蒂芬·比根对该计划有兴趣。

官员们说,但是政府中有些人反对参与,并相信美国在先进的临床试验中有足够的冠状病毒候选疫苗可以供自己使用。(完)


中美创新时报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