鲍威尔宣布联储重大政策调整 强化鸽派立场美股大涨

鲍威尔宣布联储重大政策调整 强化鸽派立场美股大涨

【中美创新时报8月27日讯】据美国中文网消息,联储会主席鲍威尔周四发表演讲,阐述联储在疫情下的政策主张,特别是它对通胀的认知和新的政策调整。

演讲于9:10 a.m. ET开始,是一年一度的Jackson Hole央行年会的重头戏。由于疫情,今年的年会改为网上举行,并向公众直播。

鲍威尔宣布了包括通胀目标的改变、就业政策的调整等,让市场情绪受到提振。美股在鲍威尔讲话期间上扬,道指涨幅达270点,抹去了今年以来的全部跌幅。标普500指数涨0.45%,纳斯达克指数涨0.16%。避险情绪有所消散,10年期美债涨至0.714%。

调整通涨目标

演讲中,鲍威尔宣布调整联储的通胀目标,将目前2%的固定通胀目标调整为“平均通胀目标”,即在通胀低于2%的一个时期之后,允许通胀率在2%以上的区间运行。

这一调整意味着如果失业率下降,联储也不太容易进行加息举措,只要通涨并没有随之攀升。传统上来说,联储相信低失业率将会导致危险的、更高的通货膨胀,因此联储需要预先进行加息。

鲍威尔在演讲中表示:“很多人认为联储想推高通涨非常违背直觉。但是,通涨一直持续过低会对经济产生严重的威胁。”

维持低利率水平

鲍威尔指出,联邦基金利率水平既没有压抑也没有推升经济增长,过去几年利率显著下滑,并且未来也很可能继续停留在这个水平。

自金融危机之后,联储2%的通涨目标达成一直非常艰难。联储官员希望改变这一格局,提高通涨预期。

鲍威尔将当前情景和联储40年前面对的情形比较,时任联储主席沃克尔为了拉低高通胀率不得不进行数次颇具争议的加息。但是时至今日,经济上发生了结构性地变化,例如人口结构和科技,而通胀率一直低行,因此联储的重心发生了转移。

鲍威尔进一步解释了联储当前面临的情况,“长期通涨预期过低会连累当前的通涨变得更低,导致低通涨和低通涨预期之间的恶性循环”。这让联储在经济低迷时的政策工具变得异常有限。

解决就业市场的不平等现象

除了通涨方面的政策变化,联储还宣布了就业方面的政策变化。

联储对保障就业的措施目标最新的语言是联储将“评估和最大就业之间的不足(shortfalls)”,而此前的语言是评估“和最大就业之间的偏差(deviations)”。

虽然听起来好像只是用词上的变化,但是鲍威尔称这一改变非常重要。

联储此前曾表示新冠疫情对中低收入社区的打击更大,语言的变化反映了联储在经济复苏时将试图解决这一问题。“偏差”只是失业率数字上的变化,而“不足”则代表就业市场更广泛的问题,包括不平等现象。

当前新冠疫情导致失业率仍高企达10%,鲍威尔称联储当前没有对失业率设立特定的目标,将依据实际情况来对“充分就业”进行表述。

分析师:鲍威尔强化了联储“鸽派”立场

Bleakley Advisory的分析师Peter Boockvar表示,鲍威尔正在“强化联储极其鸽派的立场”,“金价飙升至2000美元/盎司,股市又开始上涨,所以联储愿意在金融稳定方面冒险,来解决消费市场缺乏通涨的问题,

Boockvar称很有信心在接下来几个季度,联储想要的通涨会到来,但是当通涨真的来的时候,他们“不会喜欢的”。到时候对他们、对市场都将是一个非常有意思的现象,Bookvar补充道。(完)


中美创新时报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