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防长含蓄批中国 但释放”合作”信号

Defense Secretary Mark Esper testifies during a House Armed Services Committee hearing on Thursday, July 9, 2020, on Capitol Hill in Washington. (Michael Reynolds/Pool via AP)

【中美创新时报8月27日讯】据美国中文网综合报道,美国国防部长埃斯珀(Mark Esper)周三对中国进行了含蓄的抨击,他表示,美国有责任在太平洋地区发挥领导作用,不会向那些自认为政治体制更好的国家“让步一寸”,但他同时表示,希望与中国合作,让其尊重以国际规则为基础的秩序。

埃斯珀周三在夏威夷发表讲话,称中国没有履行遵守国际法、规则和规范的承诺,还声称北京希望向全球展示其实力。

“为了推进中国共产党的议程,人民解放军继续推行咄咄逼人的现代化计划,以在本世纪中叶成为世界级的军队。”

“这无疑将涉及解放军在南海、东海以及其他中国政府认为对其利益至关重要的地方的挑衅行为。”

然而,美国防长强调,尽管美国的目标是遏制中国,但也希望“继续与中华人民共和国合作,使他们回到更符合基于国际规则的秩序的轨道上”。

在夏威夷停留后,埃斯帕将于本周飞往帕劳,之后前往关岛。帕劳位于菲律宾东南部,在1994年获得独立前,由美国管理了半个世纪。帕劳群岛现在与密克罗尼西亚和马绍尔群岛一样,是太平洋上自由联系的国家之一,这两个国家是主权国家,但与美国有协议关系,美国控制着密克罗尼西亚和马绍尔群岛的经济和其他关系。

这是美防长自3月份新冠大流行迫使他限制国际旅行以来首次访问亚太地区。据五角大楼历史学家办公室称,没有美国国防部长访问过帕劳。埃斯珀已把亚太地区作为他的首要政策重点地区,而帕劳位于北太平洋通道上,将驻扎在夏威夷和关岛的美军与亚洲大陆的潜在热点地区联系起来。

美中两个经济巨头之间不断恶化的关系,在贸易、科技、教育和疫情等领域引发了相互指责和互不信任。

埃斯帕将印度-太平洋描述为“与中国的大国竞争”的中心,但补充说,与俄罗斯一样,中国的影响力是全球性的,美国需要在全球范围内应对这两个国家。

“美国有责任发挥领导作用。很长一段时间以来,我们一直是一个太平洋国家,一个印度太平洋国家。”

“我们不会将这个地区的一寸土地让给另一个国家,不知为何,这个国家认为他们的政府体制,他们在人权、主权观,新闻自由,宗教自由,集会自由,所有这些东西上都比我们许多人共享的价值观更优越。”(完)


中美创新时报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