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kTok正式起诉川普政府:别无选择

FILE - This Feb. 25, 2020, photo shows the icon for TikTok taken in New York. TikTok said Tuesday, July 7, 2020, it will stop operations in Hong Kong, joining other social media companies in warily eyeing ramifications of a sweeping national security law that took effect last week.(AP Photo, File)

【中美创新时报8月24日讯】美国中文网综合报道,短视频应用TikTok周一对美国政府提起诉讼,挑战川普政府禁止该公司在美国运营的努力。

TikTok周一在一篇博客文章中解释了它的诉讼理由,称禁令阻止了该公司的正当程序,这是第五修正案所保证的。TikTok认为,川普本月早些时候根据《国际紧急经济权力法》(IEEPA)下达的行政命令忽视了该公司的努力,即证明它没有与中国政府共享数据,并未构成国家安全威胁。

TikTok在博客中写道:“我们不会轻易起诉政府,但我们别无选择,只能采取行动来保护我们的权利,以及我们社区和员工的权利。行政命令威胁将禁止我们的美国业务——消除所创造的10000个美国就业岗位,并对数以百万计的美国人造成了不可挽回的伤害,他们通过这款应用来娱乐、社交和维持正当生计,尤其是在大流行期间,这些都至关重要——我们别无选择。”

川普政府对包括华为和微信在内的一些中国公司表达了对美国数据安全和数据隐私的担忧。TikTok的母公司字节跳动辩称,已向政府提供了“大量文件”,解释TikTok的安全措施,以证明其是一家并未与中国政府共享数据的私营公司。字节跳动认为,川普政府对TikTok的攻击是与中国经济斗争的进一步升级。

媒体援引知情人士报道称,TikTok仍在与微软(Microsoft)、甲骨文(Oracle)和该公司目前的其他投资者讨论出售其美国、加拿大、澳大利亚和新西兰业务的事宜。该诉讼并没有挑战美国外国投资委员会(CFIUS)的决定,即字节跳动必须在11月12日前剥离其在美国的资产。IEEPA的禁令将于9月15日生效。

虽然字节跳动的诉讼没有明确挑战美国外国投资委员会的命令,但该公司辩称,“美国外国投资委员会从未明确说明为何TikTok的安全措施不足以解决任何国家安全问题。”字节跳动声称,美国外国投资委员会于2019年与其联系,宣布将审查它收购Musical.ly的交易。

TikTok在诉讼中写道:“该行政命令旨在禁止TikTok,基于其可能被中国政府操纵的推测。但是,美国政府很清楚,原告采取了非同寻常的措施来保护TikTok美国用户数据的隐私和安全,包括将TikTok的数据存储在中国以外(在美国和新加坡)并设置安装软件的障碍,帮助确保TikTok将其美国用户数据与其他ByteDance产品的用户数据分开存储。”

TikTok还说,行政命令是针对IEEPA的滥用提起的,川普政府去年利用IEEPA“以解决美国对某些电信公司有能力滥用信息和通信技术及服务的国家安全担忧”。TikTok指出,它不是一家电信提供商,也“不提供2019年行政命令预计的技术和服务类型。”

历届总统都曾援引IEEPA处理包括恐怖主义和侵犯人权等担忧的一系列问题。川普在8月6日的行政命令中表示,“由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国)的公司开发和拥有的移动应用程序在美国流行,持续威胁着美国的国家安全、外交政策和经济。”(完)


中美创新时报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