曝TikTok禁令背后扎克伯格如何”推波助澜”

Facebook CEO Mark Zuckerberg testifies before a joint hearing of the Commerce and Judiciary Committees on Capitol Hill in Washington, Tuesday, April 10, 2018, about the use of Facebook data to target American voters in the 2016 election. (AP Photo/Andrew Harnik)

【中美创新时报8月24日讯】据美国中文网援引华尔街日报爆料称,Facebook公司CEO扎克伯格在去年于华盛顿特区游说官员和国会立法者,并在一场演讲中强调了中国科技公司尤其是短视频平台TikTok的威胁。

扎克伯格在去年十月给乔治城大学的学生作演讲,称TikTok并没有像Facebook那样对自由表达作出承诺,并且对美国价值观构成了威胁。

而知情人士透露,扎克伯格在这番演讲前几周,还曾在和政府官员以及国会立法者的数次会面中强调了这一点。

在十月底和白宫官员的私人晚餐中,扎克伯格向总统传递信息,称比限制Facebook更重要的是面对来自中国互联网公司对美国商业的威胁。

在和多名国会参议员的会谈中,扎克伯格专门讨论了TikTok的问题。九月份曾经和扎克伯格见过面的共和党参议员科顿(Tom Cotton)在十月就致信情报部门要求调查TikTok。而这拉开了TikTok在美国面临的一场“风暴”。随后不久,川普政府对TikTok进行了国家安全审查,今年春天,川普威胁要彻底禁止这一社交软件。本月川普正式下达行政令。

除了扎克伯格的亲自行动之外,Facebook还成立了一个名为“American Edge”的倡议组织,开展广告宣传、赞赏美国科技公司如何对美国经济、国家安全和文化作出贡献。根据响应政治中心(the Center for Responsive Politics)的数据,今年上半年Facebook的游说费用位列全美第一。在2018年其游说费用位列第八。

知情人士透露称,Facebook的游说让TikTok内部非常生气。上个月,TikTok公司CEO Kevin Mayer公开指责Facebook的不公平打压行为。

不过如果TikTok最终被另一家美国公司尤其是当前正在洽谈的微软或是甲骨文、推特收购,那将为Facebook创造一个更为强大的对手。

题图:Facebook公司CEO扎克伯格(AP图)


中美创新时报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