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中推迟审视首阶段贸易协议 中国大量增购了美国的石油

【中美创新时报8月14日讯】据路透社周五报道,美中谈判代表原定于周六举行视频会议,审视首阶段贸易协议执行情况。但由于日程安排的原因,会面已经被推迟,新的时间还未确定。此前,中国大量增购了美国的石油,这些石油将于未来几周运往中国。中国购买美国能源是贸易协议的一部分。

美国贸易代表莱特希泽、财长和姆努钦原定于周六与中国副总理刘鹤举行视频会议。周六(8月15日)是贸易协议生效整半年。

路透社援引一位熟悉会谈的消息人士的话称,延期与中国的一场会议有关,推迟并未反映出该贸易协议有任何实质性问题,“新日期尚未确定。”

川普周五重申贸易协定“做得很好”,但未对推迟发表评论。白宫及美国贸易代表办公室均未回应路透社的询问。

另一位熟悉该计划的消息人士说,美国官员希望有更多时间让中国增加对美国商品的购买。

川普政府官员表示,他们对最近几周的中国采购步伐感到满意,并且没有放弃贸易协议的计划。

推迟会议可以使中国完成更多购买,这将有助于莱特希泽说服川普坚持这一协议。

有分析认为,在美中之间因为多项议题关系紧张之际,贸易协议的存在为双边关系提供了一定程度的稳定。

8月14日,中国外交部发言人赵立坚主持例行记者会。有记者就有报道称中美即将举行经贸对话一事进行提问,询问中方期待在对话中获得何种成果。

赵立坚表示,今年一月份中美签署第一阶段经贸协议以来,中方认真落实协议,有关部门为推动协议执行做了大量工作。新冠肺炎疫情和美国加严对华出口管制等限制措施,对一些商品和服务的进口无疑产生了一定影响。在当前形势下,需要双方共同努力,加强合作,共克时艰。中方希望美方停止对中国企业的限制措施和歧视性做法,为落实第一阶段经贸协议创造条件。关于你提到中美经贸高级别磋商具体情况,有具体信息中方将及时发布。

据路透社周五还报道,在美中两国原定将于周六审视第一阶段贸易协议前夕,中国大量增购了美国的石油,这些石油将于未来几周运往中国。中国购买美国能源是贸易协议的一部分。

报道援引交易人士的消息称,中国国有石油公司已经预定了八月和九月的油轮运力,足以运输2千万桶原油。熟悉这些交易的人士称,这有助于缓解美国的担忧,此前有统计称中国在兑现贸易协议购买承诺上落后于进度。

在第一阶段贸易协议中,中国承诺在2017年的基础上,增加购买价值185亿美元的美国能源产品,包括原油、天然气等。这意味着中国今年购买美国能源的金额可能高达250亿美元。

据数据分析提供商Refinitiv Eikon的数据,8月份预计将有3200万桶美国原油运抵中国,这一数字将创下纪录。

其中,两家中国国有石油公司在8-9月各预定了5-6艘超级油轮,每艘可提供2百万桶原油的运力;美国的西方石油公司(Occidental Petroleum)、Equinor、Vitol等石油公司也各预定了1-2艘油轮。(完)


中美创新时报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