朱光耀:中美首防分歧扩大,重回合作稳定轨道

朱光耀:中美首防分歧扩大,重回合作稳定轨道

【中美创新时报8月15日讯】据文汇网消息,中美冲突升级,未来两国会否出现大面积脱钩?中国财政部原副部长朱光耀近日在北京直言,中美之间既面临生产力竞争,又有意识形态的双重标准问题,一些政治操作则加剧双方不信任。朱光耀认为,两国不应动辄“脱钩”,而应在相互尊重的基础上通过沟通磋商解决问题,当前首要是防止分歧扩大,寻找共同利益,令两国回到协调合作稳定的轨道。

朱光耀出席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经济每月谈”时说,中国经济总量在2019年达到美国的67%,“传统意义上这一比例超过60%,意味着会出现新兴大国与守城大国争斗的修昔底德陷阱。”

朱光耀还说,贸易战是表层问题,中层是经济结构的问题,深层次是生产力水平的问题。“市场经济应通过生产力竞争解决问题,但现在美国等西方国家把经济问题政治化,用意识形态歪曲抹黑,对中国进行遏制,这就是西方国家的双重标准,这就是西方国家的傲慢与偏见。中国只有通过改革开放,与其他国家友好交往,来跨越傲慢与偏见的陷阱。”

对于当前中美关系,朱光耀认为,脱钩并不能解决问题,“中美也不会因个别人出于政治目的使中美经济关系脱钩、中美整体关系脱轨。”早前多次参与中美经贸谈判及政策制定的朱光耀强调,目前中美关系的指导原则仍是“不冲突、不对抗、相互尊重、合作共赢”,协调、合作、稳定是关键词。

朱光耀认为,当前中美在有分歧的情况下,如何通过沟通与磋商减少分歧,扩大共同利益,是对双方智慧的考验。疫情下国际经济秩序失序,中美在推动全球治理体制改革上有共同利益。当前首要是防止分歧扩大,防止突发问题爆发,通过磋商谈判形成规范双方行为的制度标准,使两国有一个稳定的制度框架。

朱冠宇还说,中美发展的方向最终将由企业家和人民的意愿主导。他引述美中贸易全国委员会最新调查数据说,疫情下在华美企中91%仍实现盈利,87%表示没有离开中国的意愿。上半年,外国对华直接投资(FDI)下降1.3%,美国对华投资反而增长6%。

此外,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原副主任王一鸣在同一场合回应外界质疑表示,“在中美摩擦加剧、全球化进入低潮、一些国家试图去中国化的背景下,有人说中国就是放弃参与国际经济循环,完全依靠国内大循环实现经济发展,这种想法是幼稚的。”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并不意味着对外开放战略的转向,也不意味着国际循环的重要性下降。外资企业是畅通国内外循环的重要媒介,发挥内引外联的作用。(完)

题图:中国财政部原副部长朱光耀。文汇网


中美创新时报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