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南沙港铁路“世界第一跨”合龙 打通湾区“海铁公联运”

广州南沙港铁路“世界第一跨”合龙 打通湾区“海铁公联运”

【中美创新时报8月13日讯】据文汇网消息,作为粤港澳大湾区铁路交通重点项目,广州南沙港铁路跨西江斜拉桥日前顺利合龙,标志着该铁路全线重难点控制性工程建设获重大突破,为全线最快于今年底建成通车奠定基础。记者13日从中国铁路广州局集团江门工程建设指挥部获悉,该斜拉桥工程是目前世界双线货运铁路建设史上同类型“世界第一跨”。而南沙港铁路建成后,将打通大湾区海铁公联运“最后一公里”,助力广州成为世界级铁路物流枢纽。

据最新规划,南沙港铁路正线全长约88公里,途经江门、中山、佛山及广州4市,线路自广珠铁路鹤山南新建车站引出,往东南方向经鹤山与江门交界处、佛山均安、中山小榄、东凤、南头、黄圃、广州万顷沙至南沙港。该铁路为双线货运铁路(正在办理变更增加客运功能),将主要承担中南、西南地区外贸集装箱、能源及重要原材料运输任务,是粤港澳大湾区发展“多式联运”交通网络的重要组成部分。

今次合龙的跨西江斜拉桥全长超1100米,主跨跨径600米,设两座H型桥塔,塔高分别为208米和200米,共有96对斜拉索,是南沙港铁路全线施工难度最大、安全风险最高的工点之一,也是现时世界双线货运铁路建设史上同类型结构跨度世界之最。此次施工达到了设计要求的所有最高目标,实现大桥零误差合龙。

中国铁路广州局集团江门工程建设指挥部有关负责人指出,南沙港铁路建成通车后,将成功打通大湾区海铁公联运“最后一公里”,实现湾区内港口、铁路、公路一体连通,形成立体式交通运输网络,有利于降低大湾区物流成本,并有助于进一步凸显珠江流域在实施“一带一路”倡议中的桥头堡作用。(完)

题图:南沙港铁路跨西江斜拉桥顺利合龙。受访者供图


中美创新时报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