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仅是TikTok和Wechat!蓬佩奥暗示川普行政令”范围更广”

Secretary of State Mike Pompeo speaks at a news conference at the State Department, Wednesday, April 29, 2020, in Washington. (AP Photo/Andrew Harnik, Pool)

【中美创新时报8月13日讯】据美国中文网综合报道,美国国务卿蓬佩奥周三表示,总统川普日前针对TikTok和Wechat发布的行政令可能进一步拓展,不仅是这两个应用程序。

蓬佩奥没有详细说明,但他的评论表明,川普政府可能对其他中国应用程序采取行动,甚至直接对TikTok的母公司字节跳动(ByteDance),或Wechat的所有者腾讯(Tencent)采取行动。

国务卿在出访捷克期间的一次演讲中说:“所以当总统宣布不仅是对TikTok,而会对Wechat也采取行动时,如果你仔细读,甚至比这些范围还要广,表明我们要确保美国的数据不会落在像中国共产党这样的对手手中,我们看到中国西部使用数据的情况,足以匹敌人类历史上最严重的人权侵犯。”

川普上周宣布的行政令,同时点名了腾讯和字节跳动。其中一项行政命令禁止“任何人与中国北京字节跳动有限公司,或美国商务部长确认的有任何利益牵扯的附属公司,进行任何交易,或与任何受美国司法管辖的财产有关的交易。”

行政命令是模糊的,没有具体说明什么是“交易”。但蓬佩奥的评论中提到了这两个具体命令,这可能是在暗示,行动可能会超出这两个被点名的应用程序。

字节跳动和腾讯均未立即置评。

在蓬佩奥发表上述言论之前,腾讯高管淡化了华盛顿举措的影响。

腾讯首席财务官罗硕瀚在周三的财报电话会议上表示:“Wechat和微信是两个独立的产品,Wechat服务于我们的国际用户。”

他说:“根据我们的初步阅读和随后的新闻报道,行政命令关注的是在美国的Wechat,而不是我们在美国的其他业务。我们正在寻求美国有关方面的进一步澄清。”

据腾讯称,美国市场在其全球收入中所占比例不到2%,在其广告总收入中所占比例不到1%。

腾讯首席战略长米切尔(James Mitchell)说,他认为在中国腾讯平台上做广告的美国公司不会受到影响,因为该行政命令只涵盖美国司法管辖区。(完)


中美创新时报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