路透社:微软收购TikTok面临技术难题

路透社:微软收购TikTok面临技术难题

【中美创新时报8月10日讯】据路透社援引知情人士消息称,微软欲部分收购TikTok将面临复杂的技术问题,这或将考验川普政府的耐心。

美国总统川普此前发布行政令,称9月15日是给TikTok的最后期限,除非此前微软或其他美国公司能够达成收购协议。但是一些消息源认为,协议要达到川普政府和国会满意的程度,可能需要一年甚至更长的时间。

挑战1:用户数据的转移

TikTok在功能和技术上与中国的版本抖音相似,而两者的母公司字节跳动掌握其技术专利。在几个月前,在美国的审查压力之下,字节跳动就开始研究如何进行技术分割。

决定TikTok外形和使用感受的“软件代码”(the code for the app)其实已经和抖音分割开,但是决定软件功能、数据存储、推荐内容算法、用户信息管理的“服务器代码”(the server code),TikTok仍然和其他字节跳动的产品共享。

网络安全公司River Loop Security的网络安全专家Ryan Speers表示,要保证TikTok服务不受影响,微软在检查和修改代码的时候需要依赖字节跳动的代码,并且将此移动到新的服务器上。

挑战2:监管者施压要求最大程度剥离

负责外国投资委员会(the Committee on Foreign Investment in the United States,CFIUS)的前商务部助理副部长Aimen Mir表示,CFIUS绝对不会接受完成出售之后还需要依赖任何中国的技术和操作。

在过去的实践中,CFIUS会要求出售协议当中最大程度地与外国公司割裂。而这可能消耗更长的时间。

挑战3:甄别核心推荐算法需要转移的部分

微软面临的另一个挑战是如何转移被视为TikTok“商业机密”的推荐算法。这个推荐引擎能够让用户“黏”在屏幕上不停刷新系统自动推送的内容。目前TikTok的推荐算法是独立于抖音的,但是微软现在协商的是收购美国、加拿大、新西兰、澳大利亚的TikTok业务,这就要求TikTok要进行内容和用户数据上的分割。此前整个TikTok平台是共享这些数据的。

微软前首席信息官(COO)Jim DuBois表示:“没有了数据,算法不值一钱。在不同国家如何分割这些数据是一个巨大的挑战。也许这些数据要通过硬盘在字节跳动和微软之间转移。”

此前TikTok的美国版本数据存储在美国,并且在新加坡有备份。

Venable LLP的律师Karen C. Hermann表示,当前美国政府规定的截止日期让达成协议充满挑战,有时需要数月的时间才能甄别转移商业资产时的需求,哪些知识产权和资产是公司独占的,哪些是和公司其他子公司共享的。”(完)


中美创新时报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