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著名经济学家狠批川普政府“四人帮”不懂美中关系

美国著名经济学家狠批川普政府“四人帮”不懂美中关系

【中美创新时报8月4日讯】据美国中文网报道,美国著名经济学家Stephen Roach周二在CNN发表文章,批评近日发表对华政策演讲的4名川普政府高级官员根本就不了解美中关系的现实。

文章翻译如下:

“四人帮”发话了。在过去一个多月时间里,在一系列让人回想起1950年代“扣赤色分子帽子”(Red-baiting)氛围的激烈陈词中,四名川普政府的高级官员相继发表了精心设计的针对中国的长篇大论。

首个出场的国安顾问罗布特·奥布莱恩将中国形容为意识形态的威胁。FBI局长克里斯托弗·雷接下来谈论间谍。司法部长威廉·巴尔主要负责讲经济。之后国务卿麦克·蓬佩奥负责收尾:他在7月23日加州尼克松图书馆发表火力全开的演讲,为尼克松总统1972年历史性访华开创的美中关系划下了一个令人不舒服的中止。

在美国公众对中国的看法创下新低的气氛下,“四人帮”自信地使出全力。但不幸的是,他们的论点从整体上看站不住脚,都是由阴谋论和缺乏基于事实的分析构成。这涉及三个关键领域:经济、新冠疫情甩锅以及对美中关系的定位。

作为一个经济学家,我一直强调外贸对美国经济的塑造作用。这四位官员是律师出身,既缺乏在这方面发表意见的背景,也缺乏实践经历。但当然,这就是政治,怎么来都行。即使是这样,他们表现出的脱节仍然令人震惊。

美国面临着严重的全国性存款不足问题。2020年一季度,国内净储蓄率——即个人、商业、政府机构的加总——只有国民收入的2.9%. 在1960至2005年期间,这一数值平均是7%,现在的数字只有它的不到一半。这还是在疫情蔓延之前。

在新冠时代,虽然家庭储蓄因为纾困支票和额外的失业补助有一个暂时性的上升,但爆炸性的联邦财政赤字远远超过增加的储蓄。结果就是,国内净储蓄率滑向历史性的负数区间。这意味着储蓄带来的未来经济增长种子里,一部分已不复存在。在缺乏储蓄、又渴望经济增长的情况下,美国需要从海外进口储蓄盈余——也就是带来海外投资——其结果是巨额贸易逆差,以吸引外国资本。

巴尔在谈论中国时,不仅完全不懂贸易逆差如何解决美国经济的储蓄问题,而且错过了最重要的一点:美国2019年3460亿美元的对华贸易逆差虽然占了全部货物贸易逆差8530亿美元的大部分,但却只是美国与102个国家不平衡贸易的一部分。

因此,在没有妥善解决国内储蓄问题——这一问题仍在恶化——的情况下限制与中国的贸易,就像是在泰坦尼克号上重新摆放甲板座椅。美国其他贸易伙伴将很容易地提供更高成本的进口,这就相当于给美国消费者加税。“四人帮”或许了解法律,但他们经济学入门的成绩是不及格。

第二,阴谋论一直是川普政府的一张牌;蓬佩奥一直领先在针对中国的问题上部署这些战术。今年早些时候,蓬佩奥就是川普政府就新冠疫情指责中国的主力,他宣扬“病毒是从一个研究所里泄露”的理论,并指责中国政府“掩盖疫情”。相似地,蓬佩奥在新冠蔓延早期不计后果地以“武汉病毒”、“中国病毒”等种族歧视方式称呼这一病毒。

蓬佩奥看上去坚持说真话的价值:只需要看看他对李文亮的公开赞扬就行了。但实际上这是极其虚伪的表演:蓬佩奥试图削弱美国那些反对他老板的吹哨人。

最后,“四人帮”描绘了一幅一边倒关系的图景,坚持认为中国对美国的需要远远超过我们对他们的需要。从经济角度来看,这是大错特错。那些收入有限的美国消费者们当然需要中国的低价商品维持日常生活;美国国库也仍然需要中国作为急剧增长的联邦债务最大的外国购买方;在国内经济增长乏力之际,美国企业也需要中国这个美国的第三大出口市场。简而言之,这是一个双向、相互依赖的关系,关系的损害将极大破坏美国经济的稳定。

在他们急于妖魔化中国之际,“四人帮”的论调更多是关于不明智的国内政治,而非地缘政治棋盘上前后一致的战略推演。据Politico报道,类似的方式还在4月份一份名为《新冠大百科》的文件中被推荐共和党国会参议员参选人们。

其基本假设很简单:在新冠疫情肆虐美国之际,“别为川普辩护,而是攻击中国”。在美国滑向新冠疫情深渊、为川普的辩护正分崩离析之际,“四人帮”正在执行一项类似的战略。

但是历史提供了一个讽刺的先例。在毛泽东于1976年去世后,中国臭名昭著的“四人帮”持续造成了一段时间的混乱和不稳定。一直盯着中国的美国“四人帮”也可能做出相同的事情,如果他们将人们的注意力从川普的失败转到向中国甩锅上的话。

最终,中国的“四人帮”被逮捕、公审。在美国,我们有不同的方式——大选。(完)


中美创新时报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