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纽约时报》:TikTok收购凸显川普“商人治国”

《纽约时报》:TikTok收购凸显川普“商人治国”

【中美创新时报8月4日讯】TikTok收购案最近成为各界关注的焦点。据美国中文网援引《纽约时报》周一报道指出,这一案例又一次显示,川普基于自己的直觉干预企业事务,这与历史上两党总统的行事作风相去甚远。

报道称,川普在竞选时就承诺将会像管理他的商业帝国那样管理美国的经济。在第一任期里,他屡次动用总统权力,介入企业的事务,基于他的直觉和倾向帮助一些企业,惩罚另一些企业。

TikTok是川普最新的焦点。《纽约时报》指出,川普确实有权基于国家安全考虑对“TikTok构成的威胁”进行干预。但他这次的行为也与其一贯的对企业进行干预的行为模式,是其反复多变、“冲动决策”的最新例证。

报道称,美国外国投资委员会(CFIUS)上周建议总统要求TikTok将其资产出售给一家美国公司,之后微软成为潜在的买家。但包括纳瓦罗在内的一些白宫鹰派则借机要求川普采取更严厉的行动。

川普周五站在了纳瓦罗这一边,称他不支持TikTok出售,而是计划封禁该APP。但在与共和党参议员格雷厄姆、微软CEO Satya Nadella等人通过电话后,川普的立场又改变了。

另外,他的一些顾问警告称,全面封禁TikTok可能会导致漫长的法律诉讼,以及伤害总统在年轻人中的欢迎程度。

报道称,川普另一个反对TikTok出售的理由似乎是,这将让资金流向中国。他周一表示,一部分交易款项应上交美国国库,因为如果不是美国政府,微软就不会有机会收购TikTok在美业务。

和前任不同,川普频繁发表抨击或赞扬企业高管的言论,并试图影响他们的运作。他曾批评开利(Carrier)和通用汽车(General Motors)关闭美国工厂的决定,向波音施压要求降价,并在与北京的谈判中将中国企业作为筹码。这与过去共和党内阁通常反对政府干预市场迥然不同。

另外,当一间公司因为政府行为而前途不定时——例如克林顿政府对微软发起反垄断诉讼——总统通常会保持克制,避免政治介入。而川普总统不是这样。尤其是,他经常干预跨国公司的决策,指责他们在过去愚弄了美国的政策制定者。

他甚至在还是总统候选人的时候就这样做了。2016年总统大选期间,他抓住Carrier将工厂迁到墨西哥的机会,宣称只有自己才能让工作流回美国,并威胁对其加征高额关税。

不过最终,在政府提供了7百万美元的高额免税后,开利决定留在印第安纳,但这只保住了1350个蓝领工作岗位中的一半。

另外,在他上任后几周,川普还强制波音给新定制的“空军一号”降价,并威胁取消订单。

他还反复批评“亚马逊的《华盛顿邮报》”,因该报纸被亚马逊创始人贝佐斯所有。他批评邮局系统没有向亚马逊收取足够的邮寄费用。

《纽约时报》指出,实际上,川普对很多媒体的反感,促使他经常威胁干预媒体运作。比如,他曾两次敦促监管者审视是否应取消NBC的“执照”,不过不清楚他指的是哪一执照。另外,他在参选时就表示,他不会批准AT&T收购时代华纳(Time Warner),因为后者拥有CNN,他认为CNN总是对他不公平对待。之后,司法部曾就这一收购案发起诉讼,但以失败告终。

报道还称,川普也经常依个人好恶抨击企业高管。在默克制药(Merck Pharmaceuticals)CEO Kenneth Frazier因不满川普对夏洛茨维尔白人至上主义抗议的应对而从总统咨询委员会辞职后,川普在推特上抨击他“药价剥削”。

另外,在通用汽车关闭了俄亥俄等地的工厂后,川普指名道姓批评其CEO Mary Barra。之后,在疫情期间,川普又批评Barra指其没有遵守生产呼吸机的承诺。“Mary B的治下总是一团糟,”川普当时在推特上写道。

但川普对企业决策的干预又不总是一致的,这让CEO们无所适从。比如,在疫情爆发后,面临抗疫不力的被动局面,川普一度反对动用“国防生产法”强制企业生产口罩等医疗用品。他称,这样做会使我们的企业“国有化”。

《纽约时报》注意到,即便是对中国企业,川普也并不总是强硬。比如在2018年,他不顾共和党议员和国安顾问的反对,在中兴公司(ZTE)支付罚款后解除了对其制裁。而在制裁华为的问题上,他也曾有过反复,希望将其作为美中贸易谈判的筹码。(完)


中美创新时报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