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关村规上高新企业上半年实现总收入2.9万亿元

中关村规上高新企业上半年实现总收入2.9万亿元

【中美创新时报据新华社北京8月3日电】(记者盖博铭)数字经济表现抢眼、新技术新产品涌现、资本市场活跃……今年上半年,中关村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抓住“创新”关键词,化危为机、危中寻机。1至6月,中关村规模以上高新技术企业实现总收入2.9万亿元,同比增长5.9%。

在利亚德集团位于北京市大兴区的工厂里,生产线已经开足马力,满负荷运转。7月15日,该公司同时发布了4款量产Micro LED商用显示新产品,将这一显示行业的新兴技术推向大规模产业化。

新冠肺炎疫情给经济社会带来挑战的同时,也孕育了大量的新经济新业态,开辟了产业“新赛道”,中关村电子商务、网上办公、在线教育、无人配送等新技术和新产品的推广和应用得以加速。新经济新业态激发下的经济动能持续迸发,推动中关村总收入“翻红”。

高校、科研院所源源不断的科技成果是中关村发展的重要源动力。1至6月,中关村企业创新投入不断增加,规模以上企业研究开发费用1268.9亿元,同比增长16.8%,增速较1至5月提高2.1个百分点。研发投入的大幅增加,也促使了人工智能诊断系统等创新成果大量涌现。

此外,中关村企业也获得了资本市场的认可。1月21日,中关村科技租赁股份有限公司在港交所主板上市,成为赴港上市科技租赁第一股;3月23日,诺诚健华成为首家通过网络视频的形式,在港交所“云敲锣”上市的企业;5月8日,云服务商金山云正式在美国纳斯达克挂牌交易……数据显示,截至6月30日,中关村共有上市公司377家。其中,创业板企业数量达到102家,占全国的12.45%。

中关村管委会相关负责人表示,中关村将进一步抓住技术进步的机遇,建设一批中关村开放实验室和产业协同创新平台,抢抓产业升级的机遇,在5G、人工智能、工业互联网等领域培育一批平台型企业和独角兽企业,壮大新经济,发展新动能。(完)


中美创新时报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