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计划投资52.9亿元建设30项应用场景

北京计划投资52.9亿元建设30项应用场景

【中美创新时报据新华社北京7月30日电】(记者盖博铭)北京市科学技术委员会等部门30日联合解读《北京市加快新场景建设培育数字经济新生态行动方案》,并发布第二批30项应用场景建设项目。项目总投资额52.9亿元,主要聚焦产业升级、城市管理、民生服务等领域。

据了解,应用场景以解决产业升级、城市管理和民生服务中的难点痛点问题,开放机会支持中小企业参与为出发点,推动新技术新产品迭代升级、示范应用,形成可复制可推广的商业模式,打造具有黏性的产业生态系统。

北京市科学技术委员会副主任刘晖介绍,方案将以数字化赋能经济发展和培育优化新经济生态为引领,聚焦人工智能、5G、物联网、大数据、区块链、生命科学、新材料等领域新技术应用,推广新业态新模式。

例如,“智能+智慧社区建设项目”聚焦社区安防、物业管理、便民服务等难点问题,通过应用物联网、大数据、移动互联网、5G等技术,推动智能门禁、智慧停车、智慧消防、投诉报修等场景落地。该方案将通过公开招标等组织形式,吸引各类企业参与。

刘晖表示,通过应用场景建设,有望实现技术应用和管理服务“双提升”。同时,也有利于打造底层技术协同应用的“试验场”,并有望形成吸引中小企业的“强磁场”,从而赋能经济发展和培育优化新经济生态。(完)


中美创新时报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