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行高盛:美元的国际储备货币地位正在遭遇威胁

FILE - In this Aug. 17, 2012 file photo, alleged counterfeit $100 U.S. dollar notes sit on display during a media presentation in Lima, Peru. Unlike most other counterfeiters, who rely on sophisticated late-model inkjet printers, the Peruvians generally go a step further _ finishing each bill by hand.  (AP Photo/Karel Navarro, File)

【中美创新时报7月28日讯】投行高盛周二警示称,伴随着黄金价格飙升,美元的国际储备货币地位正在受到威胁。

据美国中文网报道,高盛称,美元遭遇的威胁来自多方面。首先,美联储可能会转向“通胀偏差”(inflationary bias),也就是在公共债务居高不下的情况下,通货膨胀率会高于预期设定,以缓解债务压力。另外,政治上的不确定性以及对美国可能迎来又一波疫情高峰的担忧也是影响因素。高盛还补充,疫情之下的债务压力加重了对美元的贬值担忧。

当前美国的债务已经超过GDP的80%,高盛担忧在美国和其他国家的债务压力将加速通货膨胀。

高盛分析师写道:“对于美元作为国际储备货币的真正的担忧开始浮现。黄金是货币体系的最后避风港,尤其是在当前各国政府都在让货币贬值、利率降至历史低点。”

金价飙升,让投资者对全球经济的担忧凸显。高盛将金价的12个月预期从每盎司2000美元上调至2300美元。周二黄金8月期货价格为每盎司1944美元。高盛还预测投资黄金在未来一年的回报率为18%。

同时,彭博社美元即期指数(Bloomberg Dollar Spot Index)在7月跌至十年来的最低水平。美元兑欧元的贬值最为显著,此前欧盟通过了新的经济刺激协议,提振了欧元汇率,欧盟还决议将联合发债。

周三联储将宣布最新的议息会议结果。高盛预测美国的真实利率将继续下滑,从而继续推高金价。(完)


中美创新时报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