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通精华制药集团:传承经典中超越经典

南通精华制药集团:传承经典中超越经典

【中美创新时报7月23日讯】(记者温友平 王广祥)在原辅材料大多依靠外部输入,先天条件并不充裕的江海平原上,精华制药为何能从当初3家并不景气的药企通过改制重组,在不长的时间里成长为江苏南通国企改革的排头兵,这当中离不开精华制药人在传承祖国医学中坚守的质量、诚信和良知。

“王氏保赤丸”是祖传300多年的中华名药,为确保药质在后人手中不会降低,精华制药多年来一直坚持从源头抓好首道原料关和后道生产质量关。为此,精华制药多年前就在安徽亳州、浙江金华、甘肃陇西等地建立了药材收购、加工基地,而阿坝产区则是原产地药材采收基地之一。

凭借着历史传承和现代科研力量的强大支撑,精华制药今天生产的各类成品药已有100多个品种。目前精华制药集团拥有的子公司已有8家,参股公司3家,从中成药加工、原料药生产、生物制品研制,集团已是市值上百亿的国有控股上市公司。

严把药材品质首道关

“如果想成为精华制药的物料供货商,须经过五关斩六将式的检验过程。”各地供货商对精华制药严苛的原材料检验深有感受。

要想列入精华制药的供货目录,供货方除需经过国家相关部门的注册批准,还需具备生产、检测设备,在通过精华制药质检部门先期组织的多项质量审计和抽检、复查后,才能跨进这道门槛。2014年10月,正是精华制药“金荞麦片”的生产季节,原材料需求增大。西南一家国药批发公司近百吨原料及时到货。质管部门检测时看到这些原料外表一如既往,干燥、整洁,但在检测中却意外地发现黄曲霉毒素指标高达10倍以上,他们紧急联系供货方,对方坚持认为检测有误。直到面对精华质管部反复检测的数据后,这家公司只能无条件退货并赔偿精华损失。

“锡类散”成药主治痈肿疮毒,清热解毒,其主要原料之一的象牙屑价格高昂且需得到国家特别进口批文。一些供货商奇货可居,待价而沽。2012年秋,苏州一家供货商电告批到了两吨上好的象牙屑,精华制药物控部门当即催促送货。价值百万元以上的原料送达后检验人员立即开检,在显微检测时却发现混入了其他动物的骨粉,当即决定退货并向江苏药监部门通报了这一情况。严苛的检验过程虽然“得罪”了一些供货商,但换来的却是精华在业界口口相传的好口碑。

季德胜蛇药片是国家级绝密配方,也是南方蛇患地区的特效救命药,中国人民解放军的战备常备药,更是印度、尼泊尔等国渴求的“神药”。它的制作工艺复杂,原料要求极高,容不得一点掺假。

即使停产也要坚守标准

由于环境污染的加剧和过度采挖、人为囤积,蛇药片的原料价格猛涨。主原料之一的“七叶一枝花”从几年前的每公斤200元翻了四五番,且质量有差异。优质原料的供应难以为继,不但增加了精华制药的生产成本,也导致一些供货商降低标准,甚至掺假企图蒙混过关。

2014年7月,正是季德胜蛇药片生产旺季,各地订货单不断飞来,生产车间等米下锅。此时,曾有过良好合作关系的一家安徽供货商及时送货。他们提供的样品个头大小合适,检测含量超优,特别是价格十分公道。协议签订后,数百万元的原料按时发到了精华待检仓库。

按正常取样抽检均为合格,签字上报审批时质管部的几位主管却犹豫起来:如此紧俏原料,对方为何不仅没有在价格上计较,且供货速度如此之快?经过开包复检,发现这批原料与送审样品外表上完全一致,但却混入了外观不易区分的东南亚次货,内在质量指标与样品存在较大的差异,虽然基本达到国家标准,但与企业内控质量指标尚有较大距离。由此,公司决定季德胜蛇药片生产车间停工待料,工人暂时放假。事后,有人询问集团公司董事长朱春林,既然原料达到国家标准,为何仍要强制性执行企业标准?朱春林坦言:老祖宗的精品良药之所以称为精品,凭借的就是过硬的质量,这种质量的内涵就是当今传承人必须执行的标准。万金难买的诚信绝对不能毁在我们这代制药人手中。

超越是现代药企最高追求

多年前,精华制药就在原材料进口上实行了多层把关制、追究制,但仍难以完全摆脱不法药商制假因素的制约。为此,精华制药投资数亿元在安徽大别山区建立了原料药生产加工基地,从培育、种植全过程的监控到收购中的检测把关,都掌握在自己手中;再到在四川、云南等地建立长期稳定的定点采收基地,逐步完善了主要原材料的质控体系。

为了阻击不法原料商采用硫磺熏蒸的原料,精华制药去年又投资数亿元在皖西建起了国内中药制造业界规模空前,技术超前的无硫化原料加工生产线,为精华铸造的精品药、良心药筑起了强大的防护盾牌。

今天的精华制药多个生产线早已进入电子控制程序,但研创精品药过程中留下的某些传统工艺却仍在发挥着不可替代的作用。现在,一些加工丸药的提取车间里,仍可以看到老技师对蒸煮后的原料液进行手工反复筛制,形成团状后进入后道工序仍由古老的泛丸锅匀速转动,娴熟的操作工们徐徐加入原料粉,直到每一粒小至菜籽般的药丸从特定的筛网中漏出。

从原料药的生产、到中西药新品的研发,再到进军生物药领域,多家不同类型的子公司相辅相成,相得益彰。在传承经典中超越经典,这是精华制药人永不停步的奋斗目标。(完)


中美创新时报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