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家企业为何不掉“链”?

这家企业为何不掉“链”?

【中美创新时报据新华社南昌7月6日电】(记者黄浩然)走进苹果智能无线蓝牙耳机制造基地——江西立讯智造有限公司,17条生产线开足马力,加班加点完成数千万套产品订单。

从2015年至今,这家企业凭借海外高端订单,成长为江西最大的加工贸易企业,年产值高达300亿元。

新冠肺炎疫情给全球产业链供应链带来冲击。对外贸企业来说,有的面临订单“缺档”,有的面临原料“断档”,还有的面临融资“空档”……而立讯智造却能全负荷承接外贸订单,今年前5个月,公司实现进出口额161.6亿元,同比增长2.7倍。

疫情冲击下,为何立讯智造能不掉“链”?

“今年第一季度,公司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同时,积极推动复工复产。”公司总经理陈朝飞说,尽管订单不缺,但疫情突如其来,物流受阻,原材料进不来,货物出不去,生产线差点就停工了。

企业有困难,地方政府雪中送炭。江西吉安海关为立讯智造开通原材料进口“绿色通道”,生产原材料随到随验、快速验放,并协调物流公司第一时间将生产急需设备和原材料运抵生产线。据吉安海关统计,今年前5个月,这条通道为立讯智造快速验放进口原材料1106票、货值31.5亿元。

市场越冷,企业越要抱团取暖。畅通了供应链,龙头企业迅速“回血”,整个产业不掉“链”。立讯智造全负荷运转,带动上下游约500家企业复工复产、高效履约,实现订单“零流失”。

作为江西具有一定优势的新兴产业,电子信息产业已成为推动江西外贸增长的重要支撑。南昌海关关长张格萍介绍,今年前5个月,江西外贸进出口同比增长22.8%,进出口增速居全国第一,其中,电子信息产品实现进出口额538.4亿元,同比增长79.5%。

建立“链长制”维护产业链供应链稳定。江西出台《关于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的实施意见》,推动产业进一步融入全球产业链、供应链、价值链。江西省工业和信息化厅副厅长辛清华介绍,江西建立“链长制”,由省领导担任“链长”,亲自协调包括电子信息产业在内的14条产业链。(完)

题图:2月1日,江西立讯智造有限公司的员工正加紧生产。


中美创新时报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