争夺华为全球市场地位 川普政府全面布局5G产业

People loook at 5G phones at the Samsung booth during the CES tech show, Tuesday, Jan. 7, 2020, in Las Vegas. (AP Photo/John Locher)

【中美创新时报6月26日讯】据《华尔街日报》报道,川普政府官员曾谈到,将联邦政府深入私营部门,以加强对抗中国电信巨头华为技术公司(Huawei Technologies Co.)的全球竞争的能力。

这些想法断断续续地与美国科技巨头、私募股权公司和资深电信高管讨论,包括推动像思科这样的大型美国科技公司收购欧洲公司,比如爱立信或诺基亚公司。但是这些公司说,对收购低利润业务不感兴趣。

政策制定者还讨论了通过减税和出口融资政策,支持私人股本集团对欧洲设备制造商爱立信或者诺基亚进行收购。其他提案将支持”开放”网络技术,使美国初创公司更容易开发5G设备的新技术。

这些想法表明,美国愿意在与中国争夺谁将向世界提供先进技术设备的争夺中做出多大努力。

这一大流行病使已经十分棘手的规划过程复杂化。白宫推迟了原定于4月1日与川普以及美国无线运营商、设备制造商和戴尔科技公司(包括戴尔科技公司、英特尔公司和微软公司)等主要科技公司的高管就5G技术问题举行的会议。

过去一年,政府官员一直吹捧通过加快无线服务牌照的拍卖和实施监管改革,以方便安装设备,推动美国更快推出5G网络。

华为是世界最大的电信设备销售商,制造从亚洲到德国的手机网络设备。市场研究公司戴尔奥罗集团(Dell’Oro Group)表示,今年第一季度,这家中国公司获得了在全球电信设备支出中28%的订单额。据《华尔街日报》报道,在中国政府的支持下,华为能够以比竞争对手更低的价格提供产品。华为否认从政府获得任何特殊待遇。

美国供应商规模仍然太小,无法与华为竞争,这意味着不愿购买中国设备的大型无线运营商仍然依赖三家国际供应商:爱立信、诺基亚和三星电子公司。

“在现代历史上,美国首次没有成为新兴一波关键技术浪潮的领头羊,”一份由前美国国家航空航天局负责人丹尼尔·戈尔丁(Daniel Goldin)和前诺基亚技术主管侯赛因·莫因(Hossein Moiin)于去年年底在白宫广为传播的文章中警告称。

据知情人士透露,今年早些时候,有支持收购方案的人向政府和国会官员提出了一个,由政府支持的财团直接投资诺基亚或爱立信的想法。该提议得到了Cerberus资本管理公司(Cerberus CapitalAdLP)领导的一批私募股权投资者的支持,但随着设备制造商股价上涨,该提案在最近几周停滞不前。

司法部长威廉•巴尔在2月份的一次讲话中支持了美国公共部门或私营部门对欧洲供应商的获取所有权的想法,称这将”创造一个更强大的竞争对手,并消除人们对其持久力的担忧”。

司法部长后来提倡”集成开放网络”的概念,即允许手机公司混合和匹配不同公司的网络组件。如今,运营商通常从一家供应商那里购买捆绑的软件和设备,用于特定城市,这阻碍了竞争。

司法部发言人拒绝进一步置评。

自2012年众议院一个委员会将华为命名为国家安全威胁以来,美国大型无线运营商一直被劝阻购买华为设备。当时,该专家组表示,华为和中国竞争对手中兴通讯(ZTECorp.)的设备可能被用来监视或破坏美国通信,两家公司否认了这一指控。

这几乎把所有的美国无线业务都引导到诺基亚、爱立信和三星。尽管如此,许多无线高管仍担心诺基亚和爱立信的长期公司健康状况。诺基亚去年停止了派息,今年3月表示,其首席执行官将辞职。经过多年的重组,爱立信刚刚恢复盈利。

如果没有足够的竞争,一些对华鹰派人士和美电信高管担心华为在全球电信网络中的领导地位将不可逆转。

华为高管彭博在2月份的一次采访中表示,“从零开始创建一家新的手机设备制造商,说起来容易做起来难。在5G中,你不是投资60亿美元,你就成功了,”他说。”这将需要数年时间。因此,也许最快的方式是从现有供应商那里购买。”

一位知情人士说,思科首席执行官查克·罗宾斯(ChuckRobbins)去年与白宫经济顾问库德洛讨论了收购一家欧洲设备公司全部或部分的潜在交易,尽管此次谈判”更像爱国主义驱动”,而不是反映了思科的真正利益。

该人士还说,罗宾斯”不希望美国落后”,但生产计算机网络设备的公司不愿在没有某种财政激励措施的情况下投资诺基亚或爱立信等利润较低的企业。思科发言人拒绝置评。

库德洛说,关于一家美国公司收购海外供应商的谈论已经冷却下来。”诺基亚、三星和爱立信,他们仍然非常积极参与游戏,他们正在增加他们在美国的存在。我们希望他们搬到这里,我们可以通过税收政策帮助他们。我们可能会支付一些搬家费用,但这与实际所有权转让不同,”他说。

据知情人士透露,诺基亚和爱立信都抵制了更激进的提议,比如政府要求完全开放电信标准。相反,欧洲公司正通过政府支持的团体,比如美国进出口银行(Export-Import Bank of the U.S)和美国国际发展金融公司(U.S. International Development Finance Corporation, 简称DFC)”向美国官员施压,要求它们支持其业务。

国会于2018年成立了DFC,合并了三家现有的发展机构,作为美国对中国”一带一路”倡议的一个回应。

DFC总裁亚当·博勒说,该机构通常倾向于将投资资金直接用于美国公司,但有权支持非国内制造商。”我们不是出去防守的,”他说。”我们出去打进攻了。”

即使无线运营商能够接触到更多样化的供应商群体,也不清楚运营商是否会从新进场的供应商那里购买。一些美国技术已经出现在国外的网络,如日本和印度,但只有几个月而已。

包括 Airspan 网络公司、Altiostar 网络公司、Mavenir 系统公司在内的美国初创公司已经开发出了新技术。他们的高管们表示,他们已经取得了一些进展,但远未获得美国手机运营商每年向老牌硬件公司发出数十亿美元的订单。

一些美国公司看到,最近通过的一项法律要求美国航空公司移除”不受信任的”华为设备,这种技术调换可能产生超过10亿美元的潜在订单。不过这项措施仍然缺乏资金。

Altiostar战略主管蒂埃里·莫皮莱说,政府官员对蜂窝技术的细节比以往更加熟悉,但他希望看到更多的协调工作。Mavenir首席执行官Pardeep Kosi表示,华盛顿对华为的打击,帮助提高了自己公司的形象,尤其是去年,尽管这种利益尚未转化为亲国内公司的实质性政策。(来源:美国中文网)

题图:2020年1月7日,在拉斯维加斯举行的CES技术展,人们在三星展台上了解5G手机。AP


中美创新时报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