报告:疫情和地缘紧张并未阻挡中国外商投资规模空前

лªÉçÕÕƬ£¬ÉϺ££¬2020Äê4ÔÂ17ÈÕ
    ÈýÊ®¶øÁ¢´ÓÍ·Ô½¡ª¡ªÒÔÏ°½üƽͬ־ΪºËÐĵĵ³ÖÐÑë¹ØÐÄÆÖ¶«¿ª·¢¿ª·Å¼Íʵ
    ÓÎÈËÔÚÉϺ£Íâ̲¹Û¹â£¨1ÔÂ6ÈÕÉ㣩¡£
    £¨Åä±¾ÉçͬÌâÎÄ×ָ壩
    лªÉç·¢£¨ÍõÏè É㣩

【中美创新时报6月22日讯】据美国中文网报道,根据荣鼎咨询(Rhodium)对一份报告,在过去18个月,中国市场迎来了包括美国、欧洲在内的外资公司空前的融资并购规模,其中还包括了金融、科技等较为敏感的领域。

荣鼎咨询合伙人Thilo Hanemann和Daniel H. Rosen在报告中指出,受益于中国对外资比例的要求放宽以及对中国消费者需求的信心,外资在中国的融资并购规模达到了近十年未见的水平。

报告称,中国政府正在逐渐扩大外资可以在中国涉足的领域,同时放松了对外资运营公司持股比例的限制。不少外资金融公司正在从他们的中国合资公司中购买更多的股权,或是申请管理更多当地投资额的许可。

CNBC报道称,上周五在上海举行的高端金融峰会中,中国监管者强调世界第二大经济体将持续对外开放本国金融市场。

德勤中国的管理合伙人Martin Wong表示:“中国市场非常大,很多外国(公司)投资人都希望在中国寻求长期商业发展机遇,而不是短期或中期的投机”。

对中国的商业兴趣和地缘政治紧张局面形成对比。川普政府自就任以来就在逐步加大对中国的关税施压,并且蔓延至科技和金融领域。新冠疫情也令两国关系一度更加紧张。

根据上周中国商务部数据,中国公司的对外投资额有所下滑,但是外资对中国的投资额在今年5月比去年同期上涨了7.5%,至686.3亿人民币(98.7亿美元)。

另外荣鼎报告还指出,一个较为罕见的趋势是更多外资希望购买中国的科技、产业资产,不少相关领域公司成为行业领导者,这主要得益于中国创业公司的崛起和政府政策扶持。

一些案例包括:

——大众汽车斥资12亿美元购买了中国电池制造商国轩高科26%的股份,另外以11亿美元成为其与安徽江淮汽车合资公司的大股东。

——投行摩根大通以10亿美元收购了上投摩根基金股权,使其成为中国第一家100%外资期货公司。

——保险业也吸引了大量外资流入。去年12月,法国保险公司安盛收购其中国公司股东的全部股份、持股100%成为中国最大的外资独资财险公司。

——乐事则斥资7亿美元收购了中国零食品牌“百草味”。(完)


中美创新时报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