莱特希泽:中国正在兑现第一阶段贸易协议采购承诺

United States Trade Representative Robert Lighthizer testifies before the Senate Finance Committee on Capitol Hill in Washington, Tuesday, June 18, 2019, during a hearing hearing on 'The President's 2019 Trade Policy Agenda and the United States-Mexico-Canada Agreement'. (AP Photo/Susan Walsh)

【中美创新时报6月17日讯】据美国中文网综合报道 美国贸易代表莱特希泽(Robert Lighthizer)周三对众议院筹款委员会表示,中国正在履行其购买大量美国农产品和其他商品的承诺。

莱特希泽在一场有关2020年贸易议程的听证会上说:“他们说会兑现这些承诺,而就我们现在掌握的指标显示,他们会兑现这些承诺。”

他补充说,到目前为止,已经有大约100亿美元的采买记录。

作为今年早些时候签署的第一阶段贸易协议的一部分,中国同意在两年内将从美国的进口增加2000亿美元,并重点采买农产品。

对该协议持怀疑态度的批评者当时表示,美国将难以提供这种水平的商品,而可能只是将发往其他目的地的出口商品转移到中国。

但新冠疫情的出现以及随之而来的全球经济崩溃给该协议蒙上了阴影。

疫情期间,川普将对中国的强硬态度作为竞选的核心议题,他一度表示,对是否要继续留在第一阶段协议中感到“纠结”。

但莱特希泽周三描绘了一幅更为乐观的图景。

他说:“我与中国人的每次接触,他们都重申了会坚持兑现购买协议的承诺。”

当被问及棉花采购的例子时,莱特希泽称,中国今年已经购买了价值10亿美元的美国棉花,“远高于去年的水平”,但他也指出,这远远低于今年的目标。

他谈及尚未公布的数据时表示:“我不知道是否应该发表这些公开声明,但无所谓了。”

莱特希泽预测,在下半年,中国对诸如大豆之类的采购量将有所增加。

在听证会上,贸易代表抨击了世界贸易组织(WHO),称之为“一团糟”,敦促其进行改革。

他说:“世贸组织让美国失望,并使国际贸易体系失望。”

莱特希泽还表示,在英国脱欧的过程中,美国“不太可能”与其达成一项新协议。即使达成协议,也几乎不可能在11月大选之前将其递交到国会。(完)


中美创新时报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