鲍威尔:美经济好转迹象令人鼓舞 但漫长复苏还要仰仗疫情受控

鲍威尔:美经济好转迹象令人鼓舞 但漫长复苏还要仰仗疫情受控

【中美创新时报6月16日讯】据路透华盛顿6月16日报道,美国联邦储备委员会(FED/美联储)主席鲍威尔周二在国会开始为期两天的听证会时表示,在美国民众确信新冠病毒疫情已经得到控制之前,美国经济不会全面复苏。

近期出现的经济好转迹象令人鼓舞,包括就业意外增加和上月零售销售创纪录增长,但为遏制病毒蔓延而迫使经济停摆造成的损失留下了一个很深的洞要填补,特别是在就业方面,鲍威尔说。

鲍威尔称:“约有近2,500万人失去了工作,要么是暂时的,要么是直接失业。所以要让这些人重返工作岗位我们还有很长的路要走。”

当天晚些时候,美联储副主席克拉里达(Richard Clarida)明确表示,美联储担心的不仅仅是劳动力市场。

克拉里达在为纽约外交政策协会准备的讲话中说,在经济衰退开始时就已经很低的通胀预期,现在“有可能低于”美联储2%的目标。他说:“我将优先倡导既能实现就业最大化,又能良好锚定通胀预期的政策。”

通胀下降可能会拖累经济增长,使美联储更难刺激为增加就业铺路的借贷和支出。

两人的讲话在很大程度上呼应了鲍威尔上周在美联储最近一次为期两天的货币政策会议结束时的谨慎基调,他指出美国经济从新冠病毒危机中复苏的过程将是不确定、不均衡和长期的。

美联储上周将利率维持在近零水平,并明确表示计划实施数年的非常规刺激措施。目前美国正努力采取措施,以求在各州和地方确诊病例仍在大幅增加,且短期内疫苗还没有指望的情况下全面重启经济。

美联储目前预测2020年经济将萎缩6.5%,鲍威尔周二承认,他的同事们在做出这一预估时,“基本上”没有假设会出现第二波严重疫情。

目前美国数千万人因疫情而失业,新冠病毒在美国已造成11.6万人死亡,少数族裔社区是在这两个方面均遭受最严重打击的社区之一。鲍威尔被反复问到美联储将如何减轻这种种族不平等的影响。

“如果不加以控制和扭转,经济下滑可能会进一步拉大经济福祉方面的差距,此前长期经济扩张已在缩小差距方面取得一些进展,”鲍威尔表示,他补充称,美联储能提供帮助的最佳方式是让美国失业率回到疫情前的低点。

但他警告说,治愈经济创伤没有灵丹妙药,尤其是对受冲击最严重的服务业的低收入工人来说。

他重申,美联储将使用各种工具帮助经济复苏,并再次呼吁国会提供更多财政支持,他称这对限制长期损害发挥“关键作用”。他多次提醒议员们,与国会不同,美联储可以放贷,但不能支出。

脆弱的复苏

美联储上周五在向国会提交的半年度报告中警告称,预计家庭和企业将遭受“持续的脆弱性”。

“很可能需要你们和美联储都采取更多行动,”鲍威尔对议员们表示。“会有相当多的人无法回去工作……这些人需要帮助才能重新找到工作。

鲍威尔周三1600 GMT还将在美国众议院金融服务委员会作证,这将是他在国会作证的第二天。

国会迄今已拨款近3万亿美元用于金融救助,包括直接给家庭派发现金,以及一项针对小企业的可豁免贷款计划。与此同时,美联储已实施多项计划,向经济注入数万亿美元的贷款。

在听证会上,鲍威尔还被问及旨在改善全美企业信贷流动的各种危机应对计划的有效性,包括周一推出的人们期待已久的主街贷款计划是否能惠及足够多的企业。

“我真的很担心,我们可能会看到主街贷款计划对帮助中小企业没有产生实质影响…在我看来,这个计划中似乎没有什么因素会激励银行发放这些贷款,”共和党参议员Jerry Moran在谈到该计划时说。该计划将向雇员人数不超过1.5万人或营收不超过50亿美元的企业提供累计多达6,000亿美元贷款。

“我们别无选择,只能通过银行系统来满足那些借款人,”鲍威尔回答说,“我们感到,银行方面对此有很大兴趣。”(完)

题图:2020年2月12日,美国华盛顿,美联储主席鲍威尔出席国会听证会。REUTERS/Yuri Gripas


中美创新时报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