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发改委:海南自贸港不会对香港造成冲击

中国发改委:海南自贸港不会对香港造成冲击

【中美创新时报6月8日讯】 据中国央视新闻消息,6月8日10时,中国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举行新闻发布会,请中国国家发展改革委副主任林念修,财政部副部长邹加怡,中国商务部副部长兼国际贸易谈判副代表王受文,中国人民银行副行长、国家外汇管理局局长潘功胜,海关总署副署长李国和中共海南省委书记、海南省人大常委会主任刘赐贵,中共海南省委副书记、海南省人民政府省长沈晓明,介绍《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总体方案》有关情况并答记者问。

中国国家发改委副主任林念修说,海南自由贸易港与香港的定位不同,重点发展产业也不同,互补大于竞争,不会给香港造成冲击。下一步,在海南建设自由贸易港的进程中,将进一步加强与粤港澳大湾区的联动发展,积极开展务实有效的合作。

海南省长:海南自贸港实行“非禁即入”,原则上政府取消审批

发布会上,海南省省长沈晓明介绍,海南自贸港着力打造投资自由便利,实行“非禁即入”,除非有强制性的标准和法律的禁止,原则上政府取消审批,企业直接实行备案制、承诺制,符合条件就可以直接开展业务。同时,对于外商投资还将实行准入前国民待遇+自贸港专用的负面清单管理。如果从事的是海南自贸港建设鼓励的领域,在境外直接投资的收益还可以免征所得税。

海南省省长 沈晓明:关于投资自由便利,海南自由贸易港实行“非禁即入”,除非有强制性的标准和法律的禁止,原则上政府取消审批,企业实行备案制、承诺制,承诺符合条件,就可以展业。政府的备案受理部门通过事中、事后监管,来履行监管义务,对于外商投资实行准入前国民待遇+自贸港专用的负面清单管理。在自贸区的基础上进一步减少限制和禁止的条款,对于自贸港内注册的企业,我们将支持他们通过境外发行股票的方式,进行融资。另外还有一条,如果他从事的是旅游业、现代服务业、高新技术产业,我们鼓励的领域,他在境外直接投资的收益可以免征所得税。

海南省委书记:严格控制房地产,海南不能成为房地产加工厂

中共海南省委书记、海南省人大常委会主任刘赐贵在介绍《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总体方案》时表示,严格控制海南房地产。海南的房地产不是外面想要多少就建设多少,不能成为房地产的加工厂。我们土地是有限的,历史上也有过教训,所以在构建现代化产业体系方面,不能是单一的。在发展的同时,也要注重生态环境的保护。

海南省委书记:海南自贸港全岛封关后最重要是防止走私

中共海南省委书记、海南省人大常委会主任刘赐贵表示,海南自贸港全岛封关后最重要是防止走私 。

刘赐贵表示,近年海南一直坚持高标准高质量建设全岛自由贸易试验区,确定了18个先导性项目,对中央“1+N”政策体系,结合海南的实际细化、推进落实,特别是这两年来,在光网、电网、气网、路网、水网这“五网”基础设施建设方面,为全岛同城化打下了很好的基础。

刘赐贵透露,海南同时在谋划推动智慧海南建设,在国家发改委等部门的支持下,智慧海南方案已经经过中央批准。

刘赐贵还强调,海南近年严格控制房地产,海南的房地产不是外面想要多少就建多少,海南不能成为房地产的加工厂。“我们土地是有限的,而且历史上也有过教训,所以在构建现代化产业体系方面不能是单一的。”刘赐贵说。

刘赐贵表示,这两年,海南大力吸引外资,大力吸引市场主体,两年来新增了44.4万户的市场主体,比2018年“4.13”讲话之前增长了66%。新开工的1亿元以上的项目有572个,总投资5828亿元。其中,10亿元以上的有125个,总投资4431亿元。总投资在100亿元以上的项目有5个。

刘赐贵表示,为了实现“管得住”才能“放得开”这一目标,海南建立了完整的社会管理体系,自贸港在零关税后全岛封关,最重要的是要防止走私,因此这两年海南实际上已经在进行防止走私,构建近岸、近海、岸线和岛内三道防控圈。

2020年6月1日,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总体方案》。总体方案包括总体要求、制度设计、分步骤分阶段安排和组织实施四大部分。其中全岛封关、零关税、个税封顶15%等多项在中国开放史上前所未有的制度设计彰显出这份方案的力度。(完)


中美创新时报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