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防长打破沉默批川普:企图分裂美国 毫无成熟领导风范

FILE - In this Oct. 23, 2018 file photo, Defense Secretary Jim Mattis speaks beside President Donald Trump, during a briefing with senior military leaders in the Cabinet Room at the White House in Washington. In Trump’s America, is anyone listening to the conservative wise men who damn him with faint, coded criticism? (AP Photo/Manuel Balce Ceneta, File)

【中美创新时报6月3日讯】据美国中文网综合报道,在全美抗议乔治·弗洛伊德之死的示威活动蔓延之际,川普政府的第一任国防部长马蒂斯(James Mattis)周三发表声明,谴责总统川普是他一生中见过的“第一位没有试图团结美国民众的总统”。

“唐纳德·川普是我一生中遇到的第一位不尝试团结美国民众的总统,他甚至不假装尝试。相反,他试图分裂我们。”马蒂斯说。

“我们正在见证持续三年的这种故意(分裂)做法的后果。我们正在见证持续三年没有成熟领导层的后果。我们可以在没有他的情况下团结,从我们文明社会中汲取固有的力量。正如过去几天所显现出来的那样,这并非易事。但是,我们亏欠我们的公民通报,亏欠为捍卫我们承诺、我们的孩子们而流血的前几代人。”

在非裔弗洛伊德在遭白人逮捕时身亡事件发生后,全美各地爆发了持续的抗议活动。作为回应,川普本周早些时候宣布自己为“法治总统”,并誓言如果暴力事件不得到平息,将使用军队进驻街道。

周三的评论是离开川普政府以后一直保持沉默的前防长的重要时刻。这位退休的海军上将曾多次拒绝回应有关川普、军队政策、五角大楼和其他事件的评论请求,因为他称自己不想成为部队中的矛盾声音。马蒂斯一直强调他在辞职信中已经说出了他想说的一切。

直到几天前,马蒂斯在私下里仍秉持这种观点,但在对上周的事件感到非常沮丧后,他改变了做法,大声疾呼自己的观点。

对于许多崇拜前国防部长的军人来说,这将是一个重要时刻。尽管前国防部长的职业是基于忠诚和对军事指挥链的尊重,但他仍向部队发送信息,表明国家无需总统的领导也可以团结。

在马蒂斯发表评论之际,华盛顿特区正在增加军事力量。

在华盛顿增加军事力量几天后发出了这一消息。国民警卫队和联邦执法部门已驻扎在首都附近,展示出近期很少出现的武装力量。近期记忆中未曾见过的武力表现。联邦执法人员周一在白宫前暴力破坏了和平抗议活动,以便川普总统可以前往抗议者聚集的拉斐特广场对面的一座教堂里进行合影

马蒂斯还间接批评了现任国防部长埃斯珀在形容美国城市时使用的“战场”(battlespace)一词。

“我们必须拒绝任何将我们的城市视为‘战场’的想法,以要求我们的军装要“占主导地位’。”马蒂斯说,“在国内,只有在极少数情况下,我们才应在州长的要求下使用军队。军事化的应对,正如我们在华盛顿特区所看到的那样,在军队和平民社会之间制造了冲突——一个错误的冲突。”

“这侵蚀了道德基础,这些基础确保了身着制服男女和他们宣誓保护社会之间的可信赖纽带,而他们本身就是其中的一部分。维护公共秩序的任务应该留给州和地方的平民领导人,他们对社区最了解,并且为之负责。”

马蒂斯的言论呼应了五角大楼一些人的观点,他们甚至在川普宣布准备部署军队在国内执行秩序任务之前就开始看到不适。

“有强烈意愿,应由当地执法部门来负责(维持秩序)。”国防官员告诉CNN说,他暗示法律禁止军方在国内履行执法职责。

埃斯珀周三承认,他使用“战场”一词并不意味着与美国人发生任何冲突,但声称他使用了军事术语。埃斯珀还特别表示,拒绝使用现役军人进行执法,这些言论使他在白宫的地位被动摇。

白宫新闻发言人麦肯尼周三拒绝直接回答,总统川普是否仍然对埃斯珀充满信心,而是只是回答说:“截至目前,埃斯珀部长还是埃斯珀部长。”

但马蒂斯直接将怒火喷向了川普,他说:“我做梦都从来没有想过,在任何情况下,宣誓就职的部队会侵犯其通报的宪法权利,更不说只是为了让当选的三军司令摆拍一张身旁站着军队领导层照片。

总统川普周三晚间软化了他向国内城市派遣军队的态度,在重申自己有“非常强大的权力这样做”的同时,他也说“我不认为我们必须这样做。”

尽管如此,马蒂斯明确表示,他对总统的激烈的评判并不仅仅是因为任何一件事。

“只有采取一条新的道路,这实际上意味着回到我们建国理念的原始道路上,我们才能再次成为一个在国内外受到崇敬和尊重的国家。”(完)

题图:马蒂斯和川普(AP资料图)


中美创新时报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