川普宣布周五召开中国相关问题记者会

川普宣布周五召开中国相关问题记者会

【中美创新时报5月28日讯】据美国中文网报道 ,美国总统川普周四下午表示,他将于周五举行一场中国相关问题新闻发布会。 他在椭圆形办公室接受记者采访时说:“我们将在明天宣布我们将要做的与中国有关的事宜。”他说:“我们对中国不满意”,但他没有透露计划的具体细节。

白宫发言人周二曾表示,总统川普对中国政府最近涉港决定感到“不满”,这进一步加剧了美中之间的紧张关系。川普当天在多次应询时拒绝回应相关问题,表示会在本周内就香港问题宣布美方的“强力”行动。

没有消息透露周五记者会将涵盖与中国相关的哪些内容,不过美国官员和熟悉讨论的消息人士此前表示,川普政府正在制定一系列的方案选项,以回应中国对香港的国安立法,包括有针对性的制裁、新的关税和对中国企业的进一步限制等。

周四美股在川普宣布这一记者会的消息之后掀起抛售势头,道指收回原本210点涨幅转而下挫147点,标普500指数下跌0.2%,纳斯达克指数下跌0.4%。

美商务部长罗斯(Wilbur Ross)周三表示,总统川普有“一整套”备选方案进行选择,作为对潜在香港法案的回应。他在接受福克斯商业频道采访时说:“他有一整套潜在措施可以用。”

罗斯周三还指出,美国一直在通过将部分中国公司加入“实体清单”来限制其访问某些美国技术。罗斯说:“我们最近在所谓的实体清单上又增加了33个中国实体。这主要是因为与维吾尔族有关的侵犯人权问题。”

另外在周三,两名知情人士表示,最可能的早期措施可能是对参与实施拟议法律的中国官员、政府和安全实体以及公司进行制裁。

美国国务院东亚和太平洋事务助理国务卿史大伟(David Stilwell)表示,美国潜在的一长串应对措施可能是“全方位的”,包括签证和经济制裁。但他拒绝透露细节,表示将调整措施以减轻对香港民众和美国企业的影响。

三位消息人士表示,正在考虑的另一个选项是要求暂停对香港出口美国的优惠关税率,这项措施可能会使香港商品被征收川普对中国内地出口产品征收的相同关税。

另外,总统川普周四签署了一份行政令,寻求限制联邦法律目前对社交媒体和其他网络平台提供的广泛法律保护。白宫发言人指责科技巨头与北京合作过于紧密,作为推出新限制的部分原因。草案写道:“社交媒体平台正在使用不一致、不合理和毫无根据的理由来审查或惩罚美国本土人士的讲话,一些网上平台却正在从中国等外国政府所传播的侵略性和虚假信息中获利,并促其传播。”该行政令草案最初由保守派新闻机构National Post曝出。

白宫发言人麦肯尼(Kayleigh McEnany)在周四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表示,“当科技巨头行动迅速审查总统,审查他的一些高级员工时,他们却不愿标记中国官员的一些行为,以及中国传播的一些错误信息。”(完)


中美创新时报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