川普提议调解印中边境争端 北京:目前局势总体稳定可控

President Donald Trump speaks with Fox News Channel Anchor Bill Hemmer during a Fox News Channel virtual town hall, at the White House, Tuesday, March 24, 2020, in Washington. (AP Photo/Evan Vucci)

【中美创新时报5月27日讯】据美国中文网综合报道,5月上旬以来,中国和印度在多个有争议地区展开对峙,总统川普周三表示,已向双方提出,美国愿从中调解。中国外交部发言人周三表示,目前中印边境地区局势总体稳定、可控,双方有能力通过对话协商妥善解决相关问题。

川普周三早上在一条推文中说:“我们已经告知印度和中国,美国已经准备好,愿意而且有能力调解或解决他们现在激烈的边界争端。”

印度观察家周二表示,僵局是由印度在该地区建设道路和飞机跑道引发的,该国正在与中国涉及数十个国家基础设施开发和投资的“一带一路”倡议相竞争。

官员们说,双方都在挖掘防御措施,这引发了外界对持续对峙的担忧。

在周三举行的中国外交部记者会上,当被问及中印边界问题时,中国外交部发言人赵立坚说,中方在边界问题上的立场是一贯的、明确的,一直认真落实两国领导人达成的重要共识,严格遵守两国签署的有关协定,致力于维护国家领土主权安全,维护中印边境地区的和平稳定。

赵立坚指出,目前,中印边境地区的局势总体是稳定的、可控的。“中印之间有完善的涉边机制和沟通渠道,双方有能力通过对话协商妥善解决相关问题。”他说。

与周三的呼吁类似,川普曾在今年1月表示,美国“非常密切”关注印度和巴基斯坦在克什米尔问题上的进展,并准备在必要时提供帮助。克什米尔地区是印巴两国数十年领土之争的核心。

印度总理莫迪于2019年拒绝了类似的提议。他曾于去年7月表示,从未要求川普协助调解克什米尔纷争。

但是美国的提议引发了印度的政治风暴,该国长期以来一直排斥任何第三方介入克什米尔问题,称克什米尔问题是两国之间的问题。(完)


中美创新时报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