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宫若取消香港特殊地位,美国企业将受何影响?

白宫若取消香港特殊地位,美国企业将受何影响?

【中美创新时报5月26日讯】据路透社报道,中国对香港实施新的国安法,可能招致美国取消香港在美国法律下享有的“特殊地位”,此举将对贸易和投资产生深远影响。

美国企业反对华盛顿在承认香港是充分自治城市方面有任何的改变。美国主要企业在香港享有进入中国和东南亚的通道,从葡萄酒到金融服务等经济的各个层面,双边贸易在香港取得了蓬勃的发展。

美国一项新法律要求国务院至少每年审查香港是否保有足够的自治权,方有资格享受优惠的美国贸易条件。美国总统特朗普周四警告称,华盛顿可能对中国的港版国安法做出“非常强烈的反应”。

香港特殊地位如发生变化,可能产生以下后果:

企业将备感头疼

撤销特殊地位将对在香港经营业务的1,300多家美国公司造成问题,这当中几乎包括所有主要的美国金融企业。美国国务院表示,2018年有8.5万名美国公民居住在香港。

赴港旅行免签可能会变为严格的中国签证规定,从而阻碍商务旅行和工作签证的审批。

美国商务部数据显示,截至2018年,美国在香港的外商直接投资为825亿美元,2018年增加了12亿美元。2018年香港在美国的投资增加了35亿美元,达到169亿美元。

香港的自治权、公民自由、法治和中国内地市场准入使其对跨国公司具有吸引力,这种地位的改变可能会迫使一些美国公司耗费巨资迁移到该地区其他地方去。

“很多美国公司投资香港是因为香港的特殊地位、地理位置以及以市场为基础的经济体系,”美中贸易全国委员会在一则声明中称。“任何对现状的改变都将不可挽回地损害美国的全球商业利益。”

贸易

随着香港将无法享受美国优惠关税待遇,香港和美国年度商品与服务贸易中,大约670亿美元将面临风险。

相比中国内地管理较多的经济模式,香港得到的对待方式不同,其对美国的出口受到区别对待。香港对进口美国商品征收零关税,这也将受到影响。

根据美国统计局的数据,去年美国的商品贸易顺差中,香港的贡献最大,为261亿美元。

据香港工业贸易署,2018年香港是美国的第三大酒类出口市场,第四大牛肉出口市场,第七大农产品出口市场。(完)


中美创新时报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