川普称将强烈回应香港立法 美参议院拟提出制裁法案

川普称将强烈回应香港立法 美参议院拟提出制裁法案

【中美创新时报5月21日讯】据美国中文网综合报道,美国总统川普周四表示,如果北京计划对香港实施新的国家安全立法,华盛顿将做出强烈反应。

“我不知道那是什么,因为没人知道。”他说。“如果发生这种情况,我们将做出非常强烈的反应。”川普在离开白宫前向记者发表了上述言论,他没有详细说明。

据《华尔街日报》周四报道,美国参议员将提出一项两党法案,将制裁在香港执行新国家安全法的中国官员和实体。《华尔街日报》称,该立法还将对与这些实体开展业务的银行施加二级制裁。 

该法案将由共和党参议员帕特·图米(Pat Toomey)和民主党参议员克里斯·范·霍伦(Chris Van Hollen)提出,“这项两党立法将对那些致力于剥夺香港自治权的人处以严厉的惩罚。”范·霍伦在一份声明中说。

中国十三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当地时间周四晚举行新闻发布会,大会发言人张业遂说,本次大会将审议《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关于建立健全香港特别行政区维护国家安全的法律制度和执行机制的决定(草案)》。

张业遂强调,国家安全是安邦定国的重要基石。维护国家安全是包括香港同胞在内的全国各族人民的根本利益所在。

他指出,香港特别行政区是中华人民共和国不可分离的部分。全国人民代表大会是最高国家权力机关,根据新的形势和需要,行使宪法赋予的职权,从国家层面建立健全香港特别行政区维护国家安全的法律制度和执行机制,坚持和完善“一国两制”制度体系,是完全必要的。

美国国务卿蓬佩奥周三表示,最近香港民主运动人士的待遇使得美国评估香港是否仍然高度自治变得更加困难,高度自治是香港根据美国法律获得特殊待遇的前提。

中国外交部发言人赵立坚星期四在例行记者会上表示,“蓬佩奥应该先搞清楚美国的国土范围,不要动辄干涉别国的内政。否则,他是绝对要碰壁的。”(完)

题图:5月21日,川普在白宫南草坪接受记者采访。(美联社图)


中美创新时报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