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后一跳——翼装飞行承载的梦想与敬畏

最后一跳——翼装飞行承载的梦想与敬畏

【中美创新时报据新华社长沙5月20日电】 (新华社记者阮周围 袁汝婷 王昕怡)有人说,它圆了人类自由飞翔的梦,让人有了“翅膀”;也有人说,它是世界上最危险的极限运动,代价历历在目。

几天前,一位年轻女孩生命中的最后一跳,让翼装飞行进入更多人视野。人们惋惜痛心,也试图去了解这项极限运动的魔力、危险以及背后的故事。

“大多数人看到的是新闻,并不是这项运动本身。”悲剧发生后,一位专业的翼装飞行员说。

最后一跳:失事女孩的伞包没打开

18日上午,此前在湖南省张家界市天门山景区失联的女翼装飞行员在天门山玉壶峰北侧下方一处密林内被发现,已无生命体征。

天门山国家森林公园管理处主任周世建告诉记者,其落地点人迹罕至,搜救人员经过两小时的攀爬才到达。

12日,北京某文化传媒公司在张家界天门山景区取景拍摄极限运动纪录片。当日11时19分,参与拍摄的两名翼装飞行员从飞行高度约2500米的直升机上起跳,进行高空翼装飞行,失事女翼装飞行员在飞行过程中偏离计划路线,导致失联。

已曝光的视频画面显示,她从直升机上起跳后,开始按设定路线进行高空翼装飞行。摄影师随后跳出跟随飞行时发现,她飞行路线明显偏离,并以非正常飞行姿态急剧下降数百米,脱离摄影师视线和可拍摄范围。

在失联期间,联合搜救队伍在山崖、森林中数日搜索,但因失联翼装飞行员未携带GPS对讲机等设备,加上持续降雨,山内云雾大,能见度低,地形险峻复杂,给搜救工作带来困难。

经后期确认,女飞行员的降落伞包未打开。遗体发现地点海拔高度约900米,与其在空中直升机上起跳的位置直线距离约2000米,相对落差约1600米。

据了解,这名女飞行员曾在国外经过系统的翼装飞行专业训练,有数百次翼装飞行和高空跳伞经验。

翼装飞行:极限运动承载飞翔梦想

亲眼看过这项运动的人会手心冒汗——飞行者身着翼装,纵身一跃,无动力飞翔,然后打开降落伞,着陆。

翼装飞行,分为高空翼装飞行和低空翼装飞行。前者是从4200米左右高度的飞机上起跳,后者则是从悬崖、大桥等地起跳。飞行时所有空中的动作,都可以通过调整身体姿态来完成,包括加速、减速、转弯等。

高空翼装飞行中,飞行者身携主伞和副伞两个降落伞系统,最终预备着陆时,打开降落伞的高度在1000米左右。而在低空翼装飞行中,起跳点不固定,飞行者只使用一个降落伞,且开伞高度可低至离地150米,由于场景复杂,最有可能遇到的风险是航线偏离和突遇障碍物,因此难度要高于高空翼装飞行。

2011年,来自美国的世界顶尖翼装飞行高手杰布·科利斯从2000米高空跳下,成功飞行穿越天门洞,成为世界首位穿越天门洞的翼装“飞人”。

他的这一跳,将翼装飞行带入中国。

这项实现人类飞翔梦想的极限运动,也被一些人认为最接近死亡:2011年,32岁的加拿大“飞侠”迈克尔·昂加尔在美国加州发生事故遇难;2013年,41岁的马克·萨顿在阿尔卑斯山脉瑞士和法国交界处身着翼装跃下直升机遇难;2013年,曾获多项荣誉的匈牙利翼装飞行运动员维克多·科瓦茨在天门山试飞时遇难……

突破自我:自由翱翔更需敬畏之心

没有人能轻易实现“像鸟一样自由飞翔”。

极限运动,对参与者的体能、技术等都有着极高的要求,需要经过长期的、系统的专业化训练。

第一位亮相翼装飞行世锦赛的中国选手、曾获翼装飞行世锦赛穿靶赛亚军的张树鹏告诉记者,成为一名专业的翼装飞行员,前期要经过高空跳伞培训,“跳够200次以后,才能学习高空翼装飞行。”积累了100次高空翼装飞行经验,同时高空跳伞和高空翼装飞行的次数累计达到400次之后,才可以学习低空跳伞;低空跳伞再积累100次经验之后,才可以学习低空翼装飞行。

从事翼装飞行前,张树鹏是滑翔伞国家队队员,曾获滑翔伞世界冠军,11年间共完成了15000多次飞行。在张家界天门山,他已完成超过1060次翼装飞行。

记者了解到,在进行一次翼装飞行前,飞行者要确保所携装备齐全、功能正常,飞行前的检查装备流程必不可少,一般要检查三遍——拿到装备时、登机前和起跳前。低空翼装飞行装备主要包括合适的翼装飞行服、降落伞、头盔和辅助设备如高度表、GPS对讲机等。高空翼装飞行在此基础上,除增加额外的备用伞,还配备一个高度警报器。飞行者一般将设定好的警报器放在头盔里,一旦到了需要注意的不可控高度,警报器会鸣响提醒。

事实上,在部分中国“90后”甚至“00后”群体中,极限运动正越来越普及。“有更多人参与到突破自我、超越自我的运动中来,这是一件好事。”张树鹏说,“与此同时,也要对危险性充分预估,各方面准备要十分充分,才能更好地驾驭极限运动。热爱极限运动的同时,更要对生命和规则抱有敬畏之心。”(完)


中美创新时报网